危机四伏!长租公寓新老问题交织,呼唤有效监管|荔枝特报

2019年05月03日 17:04:38 | 作者:王德俭 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927756b46014979a73aad95dfd953ae 18418002 2019-05-03 17:04:38 /a/20190503/7927756b46014979a73aad95dfd953ae.shtml

  这两年,我国住房租赁市场的新业态——长租公寓呈现爆发式发展。与传统个体租赁相比,长租公寓是由专业化、规模化的机构运营的住房租赁服务,凭借标准化定价和管理体系,长租公寓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追捧。但在高歌猛进的发展过程中,许多问题也随之而来。

  近日,荔枝特报就报道了江苏易租网疑似资金链断裂“崩盘”,房东、房客都被坑的消息,一位曾在江苏易租网泰州分公司工作过的于先生就表示,公司拖欠房租主要是由于资金链出现了断裂。(详情请戳)

  此前,由于盲目扩张也导致鼎家、寓见等多个长租公寓企业入不敷出,最终因资金链断裂而彻底倒下,殃及无数租客和业主。此外,还被曝出违规打隔断、装修污染超标、租房“被贷款”……而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基本是基于“存量改造”的分散式托管租赁企业,由房企自建的集中式自持租赁往往安然无恙。

  银城荟居总经理胡涓涓介绍,与传统中介只收取佣金和服务费不同的是,长租公寓的盈利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来自租金差,“这中间会有30-45天的空置期,有的长一点50-60天,一年只付房东10个月租金,他赚两个月的差价”;二是来自付款方式上的资金周转:“他跟房东都是逐月打款,但是往外租的时候,从客户端是一次性把钱收回来的。这实际上是占用客户资金的”。

  然而,从制度上讲,目前对于长租公寓沉淀资金的使用和去向,仍属于监管空白。胡涓涓表示,目前南京市房管局的租赁备案在六万套左右,这和市场上整体的交易量差距太大,大部分房屋仍处于无法监管的状态。

  江苏天煦律师事务所律师张赛认为,长租机构一手托两家的方式也带有很大的风险:传统中介是签订三方协议,明确了三方各自的责任;而长租机构分别与房东、房客签合同,当位于中间方的机构消失了,那么房东与房客的合理诉求也将没有办法去申张。

  事实上,部分长租公寓企业所暴露的问题也引起行业内的关注,同时一些企业也适时调整了运营战略。南京相寓市场部冷秋月告诉记者,企业也在不断转型调整,从单一的租赁模式转变为提供租赁、装修、家居产品等不同服务:“长租公寓在经历了一轮风口后,部分品牌疯狂扩张,但是整个行业的盈利模式还在探索中。”

  随着长租公寓诸多问题的暴露,企业一家家的爆仓,众多租客和业主都被殃及。记者注意到,浙江、北京等地已经出台相关政策,规范长租公寓发展:浙江省出台《意见》表示,将建立租金价格分类管控制度,落实租赁住房空气质量合格责任,严格规范租金贷业务;而北京市对长租公寓的监管则更加严格,住建委联合7个部门建立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由企业为租赁当事人提供住房租赁合同网上签约、交易资金监管等对外服务。

  南京林业大学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孟祥远认为,作为新生事物,目前针对长租市场的成文规定还不多,有效管理也没有跟上。对于已经暴露的问题,市场的部分可以交给市场来调节,但政府的监管也不能缺位:“一是加强对资质的管理,房子要租赁备案,有装修的资质;二是加强对资金的监管,租赁公司不是只收中介费这么简单,涉及到的金额较大,企业这样做是不是需要保证金或者资金经过第三方平台;三是政府要对经营有问题、实力不足、持续性不够的企业,进行风险提示,培育真正有竞争力的企业。”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姜奇卉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