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是老物件!这个五一,来南京这家“供销社”寻找往日记忆

2019年05月03日 19:45:28 | 作者:李琥 扬长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cc282bf3ca6230052b2043 18419437 2019-05-03 19:45:28 /a/20190503/5ccc282bf3ca6230052b2043.shtml

  对于生活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人来说,是一种凝刻在心底不忘的记忆,当年最气派的建筑是供销社的百货大楼,所有的生产、生活用品在这里都可以买到。

  随着时光流逝,“供销社”已经成为一段历史,也成为一段记忆了。今年五一期间,位于溧水晶桥镇石山下村的“中国供销社博物馆”正式开馆了,开馆首日就迎来了很多的参观者,大家纷纷表示,来这里就是寻找曾经的记忆。

  博物馆里的场景对82岁郑松林来说,一点都不陌生,可以说是满满的回忆。从1954年,他一共呆过白马、石湫、共和三个供销社,一直到1973年。“供应共分为生活资料供应、生产资料供应、农户产品采购三种类型,当时全部由供销社供应。那个时候我作为职工,负责卖东西,当时不像现在可以还价,都是统一的价格,也不需要货比三家,没有质次价高伪劣假冒商品。”他回忆。

  据了解,该馆展陈项目于2018年7月开工,2019年4月28日完工,建筑面积36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供销系统最大的博物馆。博物馆共分为三层,一、二层为展示区,三层为多功能厅。

  特别的是,在发展印记篇章中,通过还原溧水当地供销社收蘑菇、组织农技培训、过年过节请裁缝回家做新衣、孩子写作业等一系列场景,同时结合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多元化讲述供销系统的发展历程,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当时的生活情境。在这里,老一辈们可以重温历史、找回记忆,年轻一代可以了解父辈生活、品味供销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一楼还特别设置了“社员食堂”,通过传统溧水菜式,还原老供销社的味道。

  近年来,溧水区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内在动力,拓展为农服务内涵和质量。溧水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博物馆开馆为契机,大力倡导“为农、诚信、创业、合作”的新时期供销合作社精神,同时将供销文化融入乡村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