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正平:当好教师是本分 服务社会是责任

2019年05月02日 10:11:00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eb545790eb849d2a33afb69f581bf44 18405316 2019-05-02 10:11:00 /a/20190502/7eb545790eb849d2a33afb69f581bf44.shtml

  平凡的岗位,总有不平凡的劳动者。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正平是一名普通的高校老师,他在教学科研一线工作近40年,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学生。他身兼数职,是区域经济领域的专家,为江苏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构建"一体"主导、"两翼"驱动、"多节点"支撑的网络化空间结构体系,全面提升江苏"一带一路"交汇点战略定位,是沈正平带领团队研究的新成果。“我们花了半年多时间,走遍了江苏的13个省辖市,最后把江苏的一带一路交汇点的空间布局,到底该怎么建设,提了一个方案。”沈正平有了新的研究成果,总会第一时间拿到课堂上,讲给学生听。他的区域经济学课上,推陈出新,新知识、新观点和新成果层出不穷,很受学生喜欢。江苏师范大学研究生张啸是区域经济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报考这个专业前,张啸觉得区域经济的研究太宏观,一度在学习方向上很迷茫,直到听了沈正平的课,才有了学习的动力。“他是一个非常博学的人,他总是把最新的观点和思想带给我们。”

  从教近四十年,沈正平培养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他们不少走上了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岗位。江苏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副院长仇方道也是沈正平的学生,如今又成了沈正平的同事,“我们虽然是做学生的,但一直努力在向他学习。”

  2008年,沈正平被任命为江苏省淮海发展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还要经常出差调研,回到学校后,又要加班写材料、出方案。那时,沈正平常常是晚上十点才下班,遇到紧急任务或项目,连续几天吃住在办公室。仇方道回忆,有一次和沈正平加班,到凌晨两点,沈正平突然从椅子上摔倒了,“把我吓一跳,正准备打电话叫救护车,他却自己从地上爬了起来,原来是太困了,没坐稳。”

  2015年11月,江苏师范大学与徐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共建成立"一带一路"研究院,次年被列入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任命沈正平为常务副院长。他带领团队和学生走出校门,深入调研。沈正平说,作为一名研究区域经济的学者,他肩头的担子不轻,“你要拿出及时的一些,乃至于超前的研究成果,这就是智库的责任,要有担当。”

  “研究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使我们的发展就更为协调,更为均衡,最终也有利于提升整个的省域经济的发展水平。”沈正平主持或参与的《江苏省区域经济差异演变的空间分析》、《淮海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研究》、《我国东部沿海欠发达地区发展及其与发达地区经济差异的协调研究》等一批研究成果,为江苏淮海区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咨询。他先后主持了5项国家级科研项目、10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劳动光荣,创造伟大!今年,沈正平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认为,荣誉的获得只是下一阶段工作的开始,“有这个殊荣了,应该说也是一种鞭策,因为做得好的人很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锋 王教群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