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时代最强音 孙景南:追求极致 “焊”卫匠心

2019年05月02日 19:06: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无数普通劳动者的奋斗,汇聚成时代的精彩。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从4月28日起,江苏广电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一起倾听来自新时代劳动者的声音。 

  坐高铁、地铁,大家最关心安不安全。只有完美的焊接,才能制造出安全稳固的车体框架。在高铁地铁焊接这样的硬核技术领域,大多数都是钢铁硬汉,但也有极少数的温婉女性,孙景南就是这个纯爷们行当里少有的"女神",她的焊接绝技,让国产高铁动车安全性在国际领航。

  她,领衔焊接过复兴号、和谐号和20多个城市的城轨车辆;她,独创焊接绝技,被同行誉为"女焊神";她说:“追求技艺的极致,才能有资格成为一个工匠”……她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孙景南。

  2013年5月6日,和谐号CRH6型正式下线,这是中国首款自主研发的城际动车,孙景南正是主要焊接操作者。

  进入高铁建造时代,铝合金因为密度低、质量轻,成为车体轻量化的理想材料,但如何把它与各种型材焊接牢固,起初在国内是一片未知。

  孙景南说:“焊接的速度快慢、枪的角度偏移、电流电压参数的大小,对它都有影响,这中间它会有很多变化,累得有时候你就躺在车间就在想,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

  两个月,她焊接了5000多块铝板,铺开差不多有两个鸟巢大小。最终,她攻克下89项焊接工艺评定,掌握了领先世界的焊接技术,为我国城轨车辆国产化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复兴号动车组生产攻克多项技术难关。

  灿若花火的耀眼成就,始自孙景南的无悔选择。1990年,孙景南进入中车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孙景南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有时候白天一天干完活确实挺累的,每天晚上自己再练个两三个小时,特别是到夏天的时候温度很高,干完了以后从上到下都是湿透的,裤脚都是湿的,鞋壳篓里面都能倒出来水。”

  高强度训练使她力量大幅提升,短短两年内增肌14斤。做焊接,灼伤和烫伤难以避免,脸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脱层皮,身上也留下了几十处伤痕。

  宝剑锋自磨砺出,多年苦练下来,孙景南不仅熟练各种焊接方法,能最快焊出完美焊缝,更可以一次性解决复杂难题并确保百分百合格。2000年,在与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合作承接上海明珠线城市轨道项目时,面对法国男焊工都不敢尝试的难题,孙景南完美完成任务。原本心存质疑的法方专家被彻底征服,称她为"女焊神"。

  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职工杨杰说:“干,大家都会干,但是要干好不容易,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她能坚持下来。”

  在孙景南看来,技术上的追求永无止境。铝合金材料变形后极易焊穿,导致高铁车体一旦破损难以修复,只能整车报废,这在全世界都是未解难题。孙景南潜心钻研8年,开创了独门绝技。从此,在她手里再也没有救不回来的车厢。

  孙景南说:“通过我这种技术去把它复原,由我焊接复原以后,从表面上看不到任何修补痕迹。”

  复兴号、和谐号、南京地铁1号线、南京地铁机场线、上海明珠线……甚至在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她焊接的车辆穿梭在世界各地。孙景南表示:“中国高铁这么多年的飞速发展,正是由一颗颗匠心焊接而成的,看到我们的高铁安全便捷地开向四方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非常骄傲非常自豪的。”

  自2011年至今,孙景南工作室已累计攻克难关106项,创造经济效益1400多万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肖帅 李扬 陈忠耀 浦沫瀚 李栋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