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舞、情景剧、辩论赛……这样混搭的思政课太有料

2019年05月02日 13:18: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品、情景剧、辩论赛,围绕道德这一主题,学生们自导自演,把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的方方面面搬上讲台,这样完全由学生来主导的课堂成为了南艺最受欢迎的思政课。

  “今天咱们这个课堂,是由大家来组织、演示,张老师我今天是来当学生的,我就在下边向大家学习,接下来我们的现场,交给主持人耿蕾和唐佳琪同学,掌声有请!”这样的开场方式让同学们顿时觉得耳目一新。

  由来自不同院系的大一新生编排的小品,通过小明这个反面典型在大学课堂、考试、食堂就餐等不同场景中的不文明现象,反映出某些学生个人品德中的缺失。

  南京艺术学院学生方戎倩说:“因为个人品德离我们生活比较近,所以我们选了三个题材:与师生共处,诚实守信,保护环境。从这三个方面来提醒我们的同学们,如何做一个有修养有品德的大学生。” 

  网络环境复杂,各种诱惑与陷阱层出不穷,对于并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来说,网络交易既方便又实惠,然而,贪图便宜就会让骗子们钻空子。情景剧《当心!别上当》演绎的就是发生在同学身边的事情。

  “畅游网络需小心,诈骗手段在翻新,真假网店难分清,购物不慎真闹心……要想网络不中计,不要贪图小便宜,一旦真假分不清,咨询警察最安心。”南京艺术学院学生吴欣怡调侃地说。

  当一辆豪车被三轮车碰撞,会有怎样的结果?在没有监控的情况下,收破烂的老三轮车主溜之大吉吗?豪车车主又会有怎样出人意料的决定?

  海晓璇告诉记者:“我们这个事件改自于一则民生新闻,我们把这个事件搬上舞台,是希望把事件中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而且上台表演的同学也能感受到那些当事人的善意。”

  从小被母亲逼着学舞蹈,来自妈妈的压力让她喘不过气,母女之间的矛盾一触即发,如何平衡理想和现实的关系,艺术地处理家庭成员中的矛盾,这也许是很多大学生所面临的困惑。

  揭婧总结说:“站在对方的角度去考虑,就会对处理家庭关系,会有很大的好处。”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然而,在如今社会,某些时候,利益取代了美德,这个时候,诚信真的可以抛弃吗?8位同学以辩论的形式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孙池蘅认为,语言、思维、胆量方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对于这个话题也有了自己最独到深刻的体会。

  这次展示的这五个小组,是在本学期的3月18号到3月31号这个时间段,从教材中选取的31个选题中,结合各自的专业特色,经过筛选的理论教学实践展示。学生在加深理论学习的同时,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思政与艺术相碰撞,带给大家深深的震撼与感动。

  南京艺术学院学生程展鹏说:“将我们的知识搬到舞台上,将理论知识给演活了。”

  徐文婕说:“这些书本上的知识,不仅仅是一个字,一段话,可以在生活中得到验证。”

  谈到给艺术类大学生授课,80后年轻教师张玉新说,单向灌输理论,效果并不好。所以,她会把难懂的理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用生活化的语言来讲理论。面对00后,思政课教师就必须变得“潮”一些。她会在新学期开始的第一节课,建立一个班级微信群,自己当群主。这个双重身份带给她很多方便,不仅便于教学,也有利于与学生的日常沟通。“比如在教学中,学生有很多问题在课堂上不便于现场表达的时候,他可以在微信群里沟通,这样我可以直观了解到,在我讲到某个问题的时候,孩子们心里想的到底是什么?这样我就更偏重于在教学当中,我要着重阐述、引领。”

  为了能把理论知识生动、鲜活起来,张玉新一直在寻找思政课与艺术相结合的点。通过理论教学的实践展示,让思政与艺术碰撞出了火花。然而,要想把理论知识用艺术的形式表现出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张玉新说:“这个时候引导学生们回归课本,再把书本理论知识重新梳理一遍,再进行创作,就加深了他们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同时用体验式的方式,把理论知识直接展示出来,进一步强化了对这一问题的认识。”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晚9点35分《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黄迪 王健安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