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工程师、物联网设备调试员……这个“五一” 我们来聊新职业(视频)

2019年05月01日 17:33:28 | 作者:丁凤云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f51c2758e81749a28575830b2a3207c0 18400444 2019-05-01 17:33:28 /a/20190501/f51c2758e81749a28575830b2a3207c0.shtml

  前不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向社会发布了13个新职业信息。产业的动能转换、转型升级带来分工精细化和职业的新旧更替。越来越多的新职业正朝着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方向发展,蕴藏着机会,也引领着未来。这个“五一”劳动节,我们也来认识几位新职业从业者,听听他们的工作有啥不一样。

  

  不知道这是什么花,扫一扫告诉你答案;不知道这是什么歌,摇一摇自动帮你识别。这些聪明的程序,背后都是人工智能训练师无数次的调试。

  人社部发布的13个新职业中,人工智能工程师位居榜首,郭昕就是支付宝的一位人工智能工程师,他的任务是教机器识别车损,要教机器学习,首先要把自己变成汽车通,为此他跑到汽修厂学习,跑到地下车库到处找受损的车辆、拍照识别。

  

  王中山曾经是一名普通的自动售货机的补货员,每天的工作就是机械性地往柜机里补充饮料,然后每天晚上把硬币倒出来拿回公司。但随着自动售货机的升级换代,从最初的收零钱、硬币,到手机支付,再到刷脸支付,他已经成功升级为物联网调试员,不仅技术含量高了,年薪也直奔20万而去:“以前机器都是凭经验,收现金,1块、5毛的,一天要数1万多元钱,至少要数2小时。升级后不需要做账,也不需要对账,我喜欢。”

  

  随着上门回收的兴起,30多岁的罗奇也成了互联网垃圾分类专员,与一般的上门回收不同,他们需要穿上统一的制服,背上统一定制的“公平秤”,熟练使用手机接单、分类、打包整齐。这是近两年异军突起的新工种,被国家官宣为“绿色职业”。罗奇说:“别看收垃圾好像很脏,努力一点,月入过万很正常。”

  

  新职业有的不仅是“薪水”的魅力,邱鸿霖去年在相亲网站发了一个相亲帖,职业写的是码农,一个月无人问津,后来改成“区块链工程师”,一夜之间,收到两百多封情书。不过,姑娘们问的最多问题是:你们工资发比特币吗?区块链工程师到底是干啥的?邱鸿霖和他的团队在业余时间,用区块链做了一个跟捐书有关的公益项目,告诉大家,区块链不是概念,科技也有温度:“它可以跟踪每一本书,从捐赠者捐赠到小孩手中,它有一个完整的流浪过程,有一种旅行青蛙的味道。如果区块链技术能够让公益的整个过程升级或者变得更加好,就觉得很幸福。”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