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情 奋斗者】时代最强音 孙丽:勇攀高峰 铁娘子扛起千吨担

2019年04月29日 19:38:4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的劳动者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精益求精,无数普通劳动者的奋斗,汇聚成时代的精彩。为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诚实劳动、勤勉工作蔚然成风,从4月28日起,江苏广电总台和江苏省总工会共同推出特别策划《时代最强音》,一起倾听来自新时代劳动者的声音。 

  这台履带起重机,被誉为“世界第一吊”,一次能吊起来3600吨。带队研发出这个庞然大物的总工程师,是一位身材娇小的女将。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世界第一吊"总设计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在徐工集团工作已经有25个年头了。她说:“以前我们仰视国外的工程机械,现在我们要超越自己!”

  2019年4月9日10:00,徐工集团,履带起吊机正在调试。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履带起重机,它主要是用在我们国家核电、能源、化工、石化、大型的桥梁建设。2010年之前,基本上都是依赖进口……我就在想,国外能做的我们为什么不能呢?”

  2010年起,由孙丽担任总设计师,世界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研发工作在徐工集团启动。孙丽表示:“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是求不来的,还是要靠自主发展。”

  “做的时候真的很难,画一张脸的时候,知道他的眼睛在哪里、鼻子在哪里、嘴巴在哪里。但是我现在要画一张脸,我不知道他们要放在哪里,但是我必须要实现一张脸的功能。”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这么说到。

  7种配重方案、10种臂架形式、10076张设计图纸……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设计师赵江平说:“每一天晚上都会带着我们的团队,去研讨这些关键细节,经常加班加点的。”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设计师陈海军说:“追求创新、追求突破,然后有自己的想法,也能在产品的设计中体现出来,并且不断地去赶超我们的竞争对手,把产品做得更精细。”

  研发"世界第一吊"期间,孙丽每周在家不足30个小时,不到半年体重掉了20斤。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设计师崔丹丹:“铁娘子这个称呼比较适合她,工作上特别较真。”

  50吨--300吨履带起重机,徐工集团用了10年;300吨--1000吨履带起重机,徐工集团用了5年;1000吨--3600吨履带起重机,徐工集团用了3年……2013年,"世界第一吊"首吊成功,打破国外垄断。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它的底盘相当于2个篮球场那么大,最大的额重起重量是3600吨,相当于2000辆家用汽车这么一个重量……就跟我们做一道难题一样,我觉得我把它攻克了,把它征服了,我挺开心的。”

  徐工机械建设机械分公司高级工程师孙丽:“现在越来越多的优秀的年轻人加入了我们的研发大团队,我希望他们站在现在的基础上,攻克更难的技术,做更好的产品。”

  目前,徐工集团硕博团队近2000人,江苏省各类高级技术专家人才80人。1999年,徐工集团专利数仅为6件;2019年,徐工集团专利数超过6800件。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王尧 冯水清 龚俊杰 苏北站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