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国民军称击落民族团结政府一架战斗机|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26日 17:00:54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c2c8eaf3ca6230052b0110 18346447 2019-04-26 17:00:54 /a/20190426/5cc2c8eaf3ca6230052b0110.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26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利比亚国民军称击落民族团结政府一架战斗机】、【俄罗斯海军世界最长可携6枚无人潜航器的核潜艇下水。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利比亚国民军

  【背景介绍】利比亚“国民军”23日称击落一架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的战斗机。根据“国民军”23日发布的声明,当天,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队的一个战斗机编队试图对位于利比亚南部朱夫拉地区一个处于“国民军”控制下空军基地进行袭击,“国民军”的防空导弹将其中一架战斗机击落。

  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利比亚国民军和利比亚的民族团结政府是两支什么样的部队,它的背后指挥者又是谁呢?

  利比亚国民军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是目前利比亚国内两大主要的武装派别,其中利比亚国民军势力更大,它的领导者是利比亚卡扎菲时代的一个将领,叫哈夫塔尔。上个世纪末由于和卡扎菲反目,他在美国的支持下组建了一支反对卡扎菲的武装力量,称之为国民军。后来哈夫塔尔流亡到美国,这支军队也一度解散。

  2011年利比亚局势动荡,哈夫塔尔就回到了国内,再起炉灶,又组建了这支队伍,还叫国民军。随着国民军力量的不断壮大,原来卡扎菲的一些旧部在利比亚战争之后,多数都倒向了哈夫塔尔的国民军,使得国民军成为了利比亚境内最大的武装力量。它控制了将近80%的利比亚的领土。而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是在2016年宣布成立的,它的目的旨在结束利比亚国内各派的政治冲突。目前利比亚的资深政治人物叫做萨拉杰,出任了民族团结政府的总理。

  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主要获得了利比亚西部地区一些民兵武装的支持,控制着包括首都的黎波里在内的利比亚西部的部分地区,和东部阿斯塔尔领导的国民军联盟,形成了一个长期的对峙。双方一直混战不断。当前随着国民军队对的黎波里的进攻,民族团结政府出于安全的考虑,已经搬到了邻国突尼斯办公。目前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是获得了联合国的承认以及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支持,但是埃及阿联酋以及沙特等中东国家则支持哈夫塔尔领导的国民军。各国的立场和诉求都是不尽相同的,也使得像阿盟欧盟还有联合国等地区和国际组织都无法在利比亚问题上形成一致的立场。以欧盟为例,法国就被认为是哈夫塔尔的暗中支持者,而意大利则是民族团结政府的坚定支持者。外部势力的干预,也是利比亚战乱不断的一个重要原因。 

  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

  【背景介绍】23日,俄罗斯在北德文斯克船厂举行09852型“别尔哥罗德”号核潜艇下水仪式。它将是令西方胆寒的“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运载工具。俄罗斯在制造独一无二类型的武器领域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俄军事专家称,对于俄海军来说,这一核潜艇下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因为该潜艇服役后,将从根本上改变海战规则,让敌人海军只能处于被打击的地位。请问您从俄专家的这句话中能够捕捉到哪些重要信息呢?

  这一次俄罗斯新推出的核潜艇,还有它的无人潜航器,的确震撼了整个世界。那俄罗斯这个专家所说的话,除了核潜艇本身受关注的原因之外,还有就是能够改变未来海战规则的主要东西是什么?叫波塞冬。

  波塞冬是什么?我们叫它为无人潜航器,我把它归纳为三个特点。第一个特点,它的航程很长,它一下子能够航行很长的距离。第二,它核常兼备,它既可以携带常规的弹头,也可以携载200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头,所以叫核常兼备。第三,它在水下深度很深,能达到海底一千米左右。据媒体说它的最大作战距离有1万公里,深度是一千,航程大概是1200公里

  这样一种无人潜航器的确将会改变未来的作战样式,尤其是海下。美国媒体给波塞冬有一个称谓叫末日核鱼雷,把它形容成是一个末日,认为它是第三次报复性的武器,就算美国能够拦截俄罗斯发射的这种武器装备,也没有办法赢得核战争,这是美国媒体自己的说法。而普京在今年220号发表国情咨文的时候也用了这一句话,他说波塞冬无人潜航器的航速可以超过新式鱼雷,潜艇和某些水面舰船,而且航行的噪音低,机动性很高,所携带的武器能够攻击航母海防工事和其他的海上设施。

  这就是说未来能够改变海上作战样式的,主要还在于波塞冬。所以俄罗斯专家的话,我觉得他没有夸张,通过美国媒体的形容和俄罗斯总统普京本人的描述,我们就可以看出,未来的确有可能会改变海上的这种作战态势。无人潜航器,俄罗斯人也叫它核动力鱼雷,波塞冬核动力鱼雷,它是能够携带核弹头的。俄罗斯专家说,未来不需要弄很多,北方舰队,太平洋舰队,每个舰队装几个就足够达到威慑对手的效果了。也就是说,波塞冬核动力鱼雷或者叫无人潜航器,它的确有着巨大的杀伤力。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丁宇)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