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昆仑站首任站长来了!开讲南极那些事儿

2019年04月25日 12:48:08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郑瑞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d7cdb62ba314f269e973afee74bb955 18329776 2019-04-25 12:48:08 /a/20190425/ad7cdb62ba314f269e973afee74bb955.shtml

  昨天(4月24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冰川研究室主任、中国南极昆仑站首任站长李院生,来到南航金城学院,讲述他在南极考察的那些人和事。

  见证中国南极内陆科学考察事业

  当天上午九点讲座开始,李院生通过介绍南极的地理位置、地质和生物特点以及矿产资源,仿佛带领所有人一起踏上了那片纯净而遥远的“白色大陆”。南极被称为第七大陆,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唯一没有土著人居住的大陆。整个南极大陆被一个巨大的冰盖所覆盖,平均海拔为2350米。在普通人眼中,这是一个难以到达的天然“冷库”,而李院生却11次深入南极大陆,带领队员找到南极冰盖最高点,建立了我国首个南极内陆考察站--昆仑站。

  “中国南极的科研事业是源远流长的。”李院生用图片形象地介绍了中国南极科研事业的发展。中国南极考察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36年以来,随着国家各项科研条件的发展以及科考设备的完善,我国正逐步从南极科考大国向科考强国迈进。

  在李院生与团队多次的科考经历中,经常出现惊心动魄的“生死瞬间”。在中国第15次南极科考中,李院生带领队员用国产雪橇挺进南极内陆冰盖1100公里,当时中国极地科考没有飞机作为运输工具,在一次冰上卸货中,李院生驾驶运输车走在队伍最前面。货车正好经过一个潮汐缝,冰面上突然出现了裂痕,车尾向下沉了几十公分,李院生加足马力,将几十吨重的运输车开出了危险区,最终挺进了1100公里,进到DOME区域。正是每一次的沉着应对,创造了中国南极科考“零死亡”的成绩。

  40岁第一次踏上南极

  尽管是昆仑站的首任站长,但对于南极,李院生却是一个“晚来者”。34岁,他才第一次开始对南极感兴趣,39岁正式“转行”。1996年,40岁的他作为交换学者被派到日本参加他们的内陆冰盖考察,这是他第一次到访南极。在零下几十度的环境下,他每天要在室外挖几个小时的雪坑,而正是这样的磨砺,让他在回国后总结出了三万多字的考察报告,对后来中国进行南极内陆考察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南极考察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科学活动,当提到自己一个个令人称赞的成就时,李院生诚恳地说道:“个人很渺小,在强大国家的支撑下做了这件事情,才有幸成为参与者、见证者、实践者。”

  幽默解答现场学生提问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现场学生跃跃欲试,提出了各种问题。“在南极室外光膀子会不会感冒?”“氟利昂造成了臭氧层空洞,对南极研究有什么影响?”李院生耐心地解答,并开玩笑似地回答:“臭氧层空洞对南极科考人员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多影响,只是觉得会比较晒。队里有个小伙子可能被紫外线杀伤太多脑细胞了,回来后人都有些呆呆傻傻的。”

  一次精彩纷呈的讲座,为南航金城的师生们揭开了南极大陆的神秘面纱,也激励当代大学生在刻苦进步、努力钻研学业的同时,能够从中国极地考察团队一次次“赴险”的经历中,学习他们挑战自我、不畏艰难的精神品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