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高考|两门再选科目为啥采用等级分?

2019年04月25日 17:27: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3+1+2”“750分”“全国卷”“合并本一本二”……江苏高考改革方案公布后,社会反响热烈。其中,方案提及的“等级分”制度更是吸引了人们较多的关注和讨论。在新公布的高考方案中,“等级分”是这么讲的:

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3门科目以每门150分计入总分(其中外语科目含听力考试30分);选择性考试科目每门均为100分,其中,物理、历史科目(二选一)以原始分计入总分;两门再选科目(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四选二)以等级分计入总分。

  这里的“两门再选科目以等级分计入总分”也就是“等级分”的内容啦。

  对于此前没有接触过“等级分”的同学和家长来说,这无疑是个新概念。“等级分”是咋回事儿?为啥要实行这项制度?“等级分”具体怎么算?面对各种疑问,荔枝新闻带你深度理解“等级分”。

>>本文约2500字,阅读约需4分钟<<

  什么是“等级分”?

  所谓“等级分”,简单来说就是将考生获得的原始分进行排序后确定所在的等级,然后按照事先确定的等级表转换成等级分”的计分方式。

  当然,如上文所讲,并不是所有科目都会实行“等级分”。除去采用原始分的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历史,进行“等级分”的实际有且只有两门再选科

  为什么要采用“等级分”?

  两门再选科目之所以受到“等级分”的“青睐”,还要从不同学科分数“不可比”“不可加”的特点说起。

  “这就好比运动比赛”,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解释,运动场上有的孩子跑100米,有的1000米,还有的跳远,成绩没法直接比。采用的办法就是第一名10分,第二名9分,第三名8分……以此类推,最后将孩子们不同的分数相加,判断谁更优秀。因此,“等级分”实际是按照不同孩子在不同科目中的位次确定最后的分数。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答记者问

  高考咨询专家、资深教育记者戚若予表示,“等级分”解决的问题就是把原本不可比的原始分,通过一定的算法,按照考生的位次排列,折算成“等级分”,使其可比、可加。

  举个栗子!现有A、B、C三位考生,他们各自的选考科目如图:

  在计算高考总分时,由于三位考生都考了语数外,因此这三科是可以用原始分进行比较的;

  物理、历史两科差别比较明显,但由于在后续的招生录取过程中,不同的专业组会按照“物理等科目类”和“历史等科目类”分开计划,分开录取。因此,两门科目不会被放在一起比较。既然彼此独立,用原始分也就没什么问题啦。

  但对于“再选科目”来说,三位考生的选考科目性质不同,试卷难度也很可能不同,用原始分相加的方式进行比较显然不公平,因此就需要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相对公平的“等级分”进行比较。

  “等级分”是如何实现的?

  在具体的实践中,一个“等级分”的获得总共需要经历两次“跳跃”。

  第一“跳”,原始分变等级。

  经过对近几年高考情况大量的调研和分析,江苏省按照考生原始分从高到低划定了A、B、C、D、E共五个等级,各等级人数所占比例分别约为15%、35%、35%、13%和2%。依据这些比例,将考生的原始分转换成等级。

  第二“跳”,等级变“等级分”。

  将A至E五个等级内的考生原始分,依照等比例转换法则,分别对应转换到100~86、85~71、70~56、55~41和40~30五个分数段,从而将考生的等级转换成了“等级分”。

  “等级分”具体怎么算?

  “等级分”的转换公式抱走不谢↓↓↓

  看起来有点一头雾水?那就再举个栗子!

  某同学高考中地理原始分86分,排在所有考生中的前15%,也就对应A等级

  查询得知,本次高考地理前15%的原始分落在98到82的区间中;而依据等级表,A等级对应的分数区间为100到86,再套用上方的公式,等级分”也就不难算出了。

  最后四舍五入,该同学的等级分为90分,比原始分可是足足高了4分。这也和江苏省考试院院长林伟在发布会上“等级分一般会比原始分高”的表述吻合。

  “等级分”有何优势?

  目前,不同的考试科目不具有“可加性”已是全世界教育界的共识。荔枝新闻记者就这一问题查询了相关论文,其中,教育部考试中心评价处助理研究员章建石指出,国际同行几乎在所有重要考试中都不再直接使用原始分数。

  实际上,早在我国上世纪80年代的高考改革中,“标准分”就曾取代原始分在高考中使用,后因为计算的复杂性又逐渐退出。在新一轮的高考改革中,“等级分”这一计分手段再次进入业界的讨论范畴。

  “等级分”与原始分相比毕竟存在变化,在“分分必究”的高考当中,“等级分”能行得通吗?

  章建石提出,“等级分”中,局部分数段中考生之间的等级分差和原始分差可能存在拉大或缩小的情况,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避免由此引发的学生在选考科目时的“博弈”心理。

高考中,考生最终获得的是根据公式转换后的成绩

  为了尽可能地减小“等级分”与原始分之间的差别,本次江苏的新高考方案设计了一定的保障制度。比如,“等级分”只应用于两门再选科目,所占的分值理论上只有200分;而只要考生通过了选考学科的合格性考试,就有30分的“等级分”起始分,也就是说,两门再选科目实际的赋分范围为140分,这在750的总分中所占的比例已经比较小。

  荔枝新闻记者也就“等级分”这一制度采访了一线校长。其中,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张恒柱表示,高考改革的目的之一就是增加选择性,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学习和特长发展。但增加选择性后,不同学科在高考中进行的简单比较是不合理的。因此,相对来说“等级分”是一个比较好的调节方式。

南京市第九中学校长、南京市名校长 张恒柱

  “等级分较好的解决了不同再选科目成绩之间可比性和可加性的问题,分数转换后,考生在相应科目群体中的位次不会下降,和现行方案相比,增加了区分度。”在4月2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林伟向江苏考生和家长这样解释“等级分”的意义所在。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院长林伟答记者问

  综上所述,相信你也看出来了,等级分制度的出炉是一个长期探索的结果,也是将各种因素综合考量反复对比,再经过科学测算之后,得出的最接近公正公平,最有利于考生的一种方法,可以说是目前条件下可以实现的“最优解”啦。

  现在,“等级分”你懂了吗?

  更多荔枝新闻独家解读>>

  3分钟动画精读丨江苏新高考来啦!你星辰大海的征途有了“加速度”

  一图秒懂 | 江苏新高考方案“新”在哪里?

  荔枝新闻独家│新高考·专家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