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赢合作,绘好“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2019年04月24日 13:10:5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暖暖4月,相约北京,共绘“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全程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会后,习近平主席将向中外媒体介绍峰会成果。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不振背景下,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为改善全球经济治理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5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一带一路”既是改善全球治理的新抓手,也是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的良方。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响应。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必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和民众福祉带来很多益处。联合国秘书长也多次表示,“一带一路”对联合国消减全球贫困人口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已经有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共建“一带一路”,最终目的是造福人民,让“一带一路”参与国人民都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曾濒临倒闭的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2016年被中国河钢集团收购后,扭转了连续7年亏损的局面,5000多名员工工作悉数保留。中亚国家的牛羊肉更多地出现在东南亚家庭的餐桌上,东南亚的特色水果、蔬菜被大量运往中亚国家……一个个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的落地生根,给沿线国家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一带一路”倡议虽然来自中国,成效却正在惠及整个世界。世界银行报告就明确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使全球货运时间平均减少1.2-2.5个百分点,全球的贸易成本将会降低1.1-2.2个百分点。五年多来,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总额已经超过6万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也已经为当地创造了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实现了自身发展。

  共绘“一带一路”精谨细腻的“工笔画”,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世界人民。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同各国领导人一道,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蓝图。即将在北京拉开帷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规格更高、规模更大、活动更丰富,相信也必能推动与会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世界人民。(李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