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铿锵回答海天回响 人民海军壮我海疆

2019年04月24日 13:08:56 | 来源:西安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者:殷建光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通过检阅舰时,受阅舰艇鸣起长哨、官兵整齐站坡,向习主席致敬。“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习近平的亲切问候和官兵们的铿锵回答,汇成阵阵声浪,在海天间回响。(4月23日新华视点)

  这是国人关注的壮美会场,这是世界瞩目的伟大时刻,人民海军70周年劈波斩浪,纵横海疆,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示,在这里凝聚形象,在这里挥写精彩篇章。这是人民海军70年发展壮大的展示,这是祖国母亲的荣耀,这是中华儿女的自豪。

  铿锵回答海天回响,这声音激荡在中华大地,激荡在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的心中,让我们激情昂扬。我们怎能忘记甲午海战的失败?我们怎能忘记中国海军70年的艰难历程?我们怎能忘记林文虎率20吨的炮艇,冲入敌群;我们怎能忘记毛泽东曾“三次点将”的“海空雄鹰团”;我们怎能忘记某潜艇基地官兵,将世界核潜艇长航纪录刷新至90天以上;我们怎能忘记“海空卫士”王伟、“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冯理达、“全国道德模范”李玉枝;我们怎能忘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一个个英雄的名字为人民海军走向强大奉献力量。

  人民海军壮我海疆,这是70年浴血荣光,70年砥砺奋进的伟大成果。“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这是历史给予中华民族刻骨铭心的教训;“没有海军,就无法保卫我们的海防。”“我们一定要建设一支海军,这支海军要能保卫我们的海防,有效地防御帝国主义的可能的侵略。”“巩固强大的海防,是事关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大事。”“为建设具有强大综合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而奋斗”“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努力锻造一支与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要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民海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民海军70年的光荣历史是发展壮大的历史,是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的历史,今天人民海军已经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人民海军已经铸造起祖国母亲的坚固海上钢铁长城。

  铿锵回答海天回响,人民自豪!人民海军壮我海疆,中国精彩。中国强大为世界和平力量助力,人民海军强大,为世界海洋铸就和平力量。亚丁湾护航、马航失联客机搜救、152编队环球航行、“和谐使命”系列人道主义医疗服务、“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人民海军的航迹遍布全球,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合作共赢的重要力量。4月23日15时09分,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邀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13国海军18艘舰艇。通过检阅舰时,各国舰艇执行各自传统礼仪表达敬意。检阅舰鸣笛还礼,习近平向受阅各国舰艇官兵挥手致意。这是庄严的敬意,这是伟大的致意,这是中国与世界,中国海军与世界海军共同护航世界和平发展的志同道合之意。

  致敬中国人民海军伟大成就,祝贺中国人民海军生日快乐,中国与世界一起劈波斩浪,驶向美丽远方!(殷建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