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生活长啥样?南京未来科技城给你答案

2019年04月22日 09:15:11 | 来源:金陵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朱佳玮 余梦娇 

    “欢迎乘坐‘未来号’无人驾驶电动巴士,车辆起步,请抓稳扶好!”“晚间回家,指纹锁轻松开门,全屋灯会自动开启。”……这里是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地方,这里从荒芜平地到载体林立,从面积4.62平方公里的创新创业园,到20平方公里的产业小镇,再到40平方公里的科技新城,南京未来科技城正不断书写着发展奇迹。 

    首辆“江宁造”无人驾驶巴士亮相未来科技城 

    近日,在未来科技城内部道路,紫金山记者体验了由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自主研发的首辆“江宁造”无人驾驶巴士。据悉,该巴士也是全省首辆自主研发的无人驾驶巴士,目前正在上路测试阶段,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可投入市场。 

    主动避让行人、到站自动停靠、手机一键招车,长约4.7米、宽约1.7米的“未来号”无人驾驶巴士,外形“呆萌”,上路测试以来受到周边市民广泛关注。记者注意到,“未来号”无人驾驶巴士在接收到后台调度中心下发的运行指令后,可按指定线路自主巡航。车内共有7个座位,虽然没有驾驶人员,但车内配备了一名安全员,一旦出现紧急情况,安全员通过操作车内控制台可紧急制动车辆。 

    江苏智行未来汽车研究院研发中心主任杨木贵告诉记者,“借助5G网络,在自动驾驶过程中,车辆传感器从监测路况信息到命令车辆‘大脑’做出反应的时间越短,安全性就会越高。测试期间,巴士行驶时速为每小时15~20公里,最快能达到每小时35~40公里。” 

    “目前已有部分园区跟我们接触,希望引入无人驾驶巴士。”杨木贵表示,最快今年下半年,“未来号”无人驾驶巴士就可以开进园区、景区,作为摆渡车或接驳车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智能家居改变未来生活 

    “家里有老人,出门忘记关火导致煤气泄漏怎么办?”相信这是很多年轻人的困扰,那么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近日,记者来到了未来科技城物联传杆研究院,看看对于这些它们能给出怎样的解决方案。 

    研究院工作人员用打火机模拟了煤气泄漏的场景,“在可燃气泄漏探测器检测到煤气泄漏情况时,会发出警报,不在家的人通过手机也能收到警报推送,并且家里的灯会全部变成红色,起到一个警示作用。然后机械手会自动关闭煤气总阀,吸油烟机也会打开,进行室内的排风,不让室内形成一个密闭的环境,不会有煤气中毒或者爆炸的情况发生。” 

    接着一面神奇的“魔镜”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远处看上去它是卫生间一面普通的镜子,其实里面的学问可大了。手轻触镜子,它就变成了一个平板电脑。工作人员表示,“它能在你平时早上洗漱时,根据你的个人喜好,播放喜欢的音乐或者听新闻。它还能记录你每天的身体指数,比如睡眠、体重、老年人的血压等,或者进行皮肤状态检测和提醒小朋友是否要更换牙刷等。” 

    看完这一系列酷炫的智能家居后,现场有人问,“魔镜魔镜告诉我,你到底是电脑还是镜子?” 

    科技新城正在加速崛起 

    8年时间,园区持续探索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理念,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南京未来科技城招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未来科技城已形成悠谷、砂之船、创服中心、洲际酒店等一批载体和配套‘舰队’。引入科技创新型项目1400多个,其中未来网络和智能制造类特色企业达1100多家,科技服务类企业300多家,引进‘两院’院士和国外院士30名,各类高端人才3000多人。” 

  近年来,园区成功引进长安、国机、华润、中铁等央企,华为、腾讯、中软、途牛、亚马逊、亚信等名企,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ILT、IPT研究所等著名机构,形成强大的新兴产业聚集效应;江苏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3D打印研究院、南京未来科技城中德技术合作转化中心的相继落户,构筑起高新技术研发平台;与德国制造业名城亚琛市北威州达成深度合作,拓展了国际合作平台,借助“两落地一融合”工程,为实现南京创新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