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像里的“渡江记忆”:打到南京过新年

2019年04月20日 18:04:5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正在进行南京70周年参展老战士口述史实展,其中一首歌叫《打到南京过新年》。短短的八句歌词,非常鼓舞士气。这首歌创作于1949年的元旦,它的词作者叫做李剑锋,如今已经93岁了。

  李剑锋老人是江苏邳州人,如今住在南京浦口区。渡江战役时,他23岁,担任第三野战军第八兵团第34军101师302团2营副教导员,属于渡江的东线。李剑锋年轻时喜欢哼哼小曲儿,战争路上创作了不少革命歌曲。当时打完淮海战役,部队士气大振。他们从徐州进军,过淮河进军长江,到1949年元旦,准备过江,大家情绪都很高。《打到南京过新年》就是那时即兴创作的。

  歌词里唱到的,正是李剑锋他们当时的任务,破浦口到蚌埠段的铁路线,切断敌人的增援。歌声鼓舞了士气,他们破了更长的铁路段,顺利完成了任务。随后,部队从徐州进军到了江边,来到滁县(州)准备过江。这时,李剑锋又写了一段歌词:“今年是个胜利年,全国胜利在今年。同志们再努一把劲,打到南京过新年。”

  大家唱着这首歌,到达了安徽来安县。4月份,部队开始清扫江北敌人据点。李剑锋老人在自己随身带着的袖珍日记本里,用71个字记录下了当年的历史时刻。1949年4月20号,攻击十二圩占领敌人江北桥头堡。十二圩是敌人设置在江北的一颗“钉子”,驻守在这儿的是国民党一支主力部队。李剑锋的部队在这里遭遇了一场恶战,参战500多人,牺牲117人,他的通讯员谭义联为了掩护自己也牺牲了。

  “打完十二圩这场仗,4月22号,在江心洲做渡江的先前步骤。4月23号下午4点半,江南的群众在江边欢迎我们过江,并用火轮划子、木帆船来接应我们。夜晚10点多,渡过了‘天险长江’,完成了渡江的历史任务。”李剑锋回忆。

  最近,李老先生也和莫愁湖小学的学生们一起,在雨花台烈士陵园,合唱了这首歌。让这首歌传唱下去。李老说,过去,是振奋精神打胜仗,现在是振奋精神搞建设。无数革命先烈,牺牲了他们的生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分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零距离记者/谢炜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