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战役老兵口述史】李学根: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2019年04月20日 17:48: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接受采访时,李学根老人正躺在南京白下路红十字医院的病床上,渡江战役时因为成功炸掉了敌人碉堡,他火线入了党,但也因此负伤。不过,这是老人一生骄傲的“荣誉勋章”,在他心里,一直记着一句话:“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李学根是江苏常熟人,1924年5月出生,1944年参加革命,渡江战役时任第34军101师302团排长。

  在仪征县扫清江北桥头堡的时候,李学根所在的连队负责对十二圩进行突围,十二圩的工事很严密,鹿砦碉铁丝网层层包围,敌人在工事中心,部队突围需要炸药包一层层炸掉工事。李学根回忆,炸药包有背包那么大,重20斤左右,战斗时需要突破三层障碍,第一层是鹿砦,也就是用伐倒的树木构成,形似鹿角的筑城障碍物;第二层是两三米深的围壕,掉下去就爬不上来了;第三层是铁丝网,网上都是尖锐的刺,碉堡周围还有敌人埋下的地雷。

  李学根记得,当时他们采取策略,一梯队先把鹿砦炸出大概几十米的缺口,炸开了就往上冲,二梯队紧随其后,把三人深的围壕炸平,第三梯队再上去炸铁丝网。一面用炸药包炸,一面在后方用大炮炸。他是最后一梯队,负责攻碉堡,碉堡是离地面十到十五公分的暗堡,暗堡里集中了敌人的轻机枪、重机枪:“基本上炸掉一个碉堡要三个人,第一个人被炸死了,第二人再接着上,第二人被炸死了再上,后面一个一个跟着来,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李学根小组突破到碉堡外墙时,已牺牲两人。看到我军扔进去的炸药包被敌军推出堡口,李学根便奋力用枪杆将炸药包重新顶进去,成功炸掉了碉堡:“挨了好几个机枪子弹,腿和膀子都被打了十几个洞。”

  因为这一英勇表现,他火线入了党。李老身边照顾他的亲人说,李老精神好的时候,就会跟他们讲这么一段往事,说这是他最有意义的一天。

  李学根所在部队占领南京东郊的汤山以后,又进驻中山陵、灵谷寺。李学根因为负伤,解放后留南京参加接管工作,转业至地方。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编辑/韩瑜)

        链接:

  【解放·口述】94岁老兵讲述:游击队员坐木桶过江送情报

  【解放·口述】李剑锋:19岁的通讯员把我拉到身后,就牺牲了

  【解放·口述】李洪杰:过江后有美国人给我们拍照

  【解放·口述】李学根:部队要求共产党人不怕死不能掉队

  【解放·口述】王美田:子弹正好从我耳边过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