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出动北方舰队在挪威海发威,此举能抄了谁的后路|军情观察

2019年04月19日 16:08:16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b981e1f3ca6230052adb30 18263405 2019-04-19 16:08:16 /a/20190419/5cb981e1f3ca6230052adb30.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4月19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利比亚内战至今为何西方国家不愿插手,没有军事支援自己承认的政权?】、【俄罗斯出动北方舰队旗舰在挪威海发威,此举能抄了谁的后路?】。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附近小城爆发武装冲突

  【背景介绍】控制利比亚东部的国民军本月初以来对首都的黎波里发起军事行动,与控制着这里受到联合国与西方国家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 军队发生交战,内战一开始国民军势如破竹,很快就打到了首都的黎波里,但是目前双方却打成了拉锯战。激烈的战斗进行过程之中我们却发现西方国家并没有出兵军事干预利比亚的内战,对于自己承认的西部政权光是口头支持,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援助。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就目前的战况来看,总体来说是利比亚国民军的装备和兵力占据优势还是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军获得了更多的战场主动权?请您先给军迷朋友们来分析一下。

  当前利比亚国民军对首都的黎波里的攻坚战的确遇到了一些困难,城市攻坚战打成了拉锯战,双方可以说相持不下。而造成这样的局面,其实和双方装备和兵力水平相差不大有很大的关系。

  从装备上讲,利比亚内战实际上仍然是一场典型的皮卡战争。皮卡是双方的主要装备,不过总体而言,利比亚国民军的装备可能更正规更先进。哈夫塔尔接受了不少卡扎菲时期的军人和装备,又得到了俄罗斯的军事援助,装备了不少俄罗斯老旧装备,还得到了利比亚原来空军留下的米格21、米格23和苏22等战斗机,所以还有一定的空军实力。

  从人数上讲, 进攻的黎波里的国民军是号称10万,但是实际上参与进攻,在前线也大概是2万人,国民军的10万大军可以说一路攻城掠地,每攻陷一处都必须留下人员去防守警戒,所以真正兵临城下的时候也就是2万多人。而首都的黎波里国内的民族团结政府军队,是由各个派别的民兵所组成,原本这些民兵派别之间还是有相互斗争,并不是很团结,但是哈夫塔尔的国民军到来,就使他们团结起来,虽然不知道这些武装派别一共有多少人,但是累计加起来也的确让2万多的国民军毫无优势可言。而且这些得到西方国家支持的民兵武装装备还是不错的,所以在这样的装备和人员对比情况下,的黎波里首都的争夺战打成现在这种拉锯战就不奇怪了。下一步谁要想占据主动,还是要看谁能更多地去争取到外部的援助装备,更先进的武器来夺取战场的主动权。


资料图:俄罗斯北方舰队

  【背景介绍】近日,北约在黑海密集举行海上军演,除了出动第二常备海上力量集群以外,美国、法国、英国、西班牙、丹麦、保加利亚、加拿大、希腊、荷兰、土耳其和罗马尼亚的军舰和空军力量纷纷进入到黑海,要么已经展开联合军演,要么准备展开联合军演,向俄罗斯施加巨大的军事威胁和压力。作为回应,俄罗斯海陆空三军也同时在黑海地区举行了有针对性的大规模演习,然而在俄罗斯正在进行的这些演习中,我们却发现俄罗斯北方舰队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巡洋舰带着乌斯季诺夫元帅导弹巡洋舰和其他部分舰艇组成了一支导弹巡洋舰编队远离黑海,在挪威海举行军演。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的解读。

  北约大兵压境黑海,俄罗斯照理说应该集中兵力在黑海和北约进行博弈和对决,但是您看最强的水面打击力量部署到了挪威海,俄罗斯这个安排您觉得是不是放错了地方,白白浪费了精锐兵力呢?

  我觉得这不是浪费兵力。这件事情我们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在这个月的14号,北约和俄罗斯曾经在演习过程当中,差一点出现了一起突发事件,很有可能导致冲突。当时在北约的舰队里头,有一艘来自西班牙海军的护卫舰,突然离开了整个战群,进入了黑海,朝着俄罗斯黑海舰队所控制的海域前进,在紧要的时刻,俄罗斯黑海舰队立即进行了拦截,并且出动了潜艇、军舰从几个方位围住了北约的多国舰队,在俄罗斯的这个动作之下,北约方面似乎感到了理亏,让这艘离群的西班牙军舰重新回到了北约军演指定的海域。这件事情事实上给双方敲了一个警钟,因为你再这么下去,有可能擦枪走火,因此这一次北约把重点放在黑海,而俄罗斯则来到挪威海,把可能的冲突进行化解。

  第二,除了黑海以外,俄罗斯来到挪威海还有着超北约后路的意思。其实挪威它是北约的成员国,在挪威海举行军事演习,俄罗斯在这儿可以切断北约的后路,同时对挪威以及这一地区的芬兰,芬兰是非北约成员国,还有其他国家进行敲山震虎。因为这块地方跟俄罗斯最为接近。在俄罗斯看来,我以一挡十,没有办法对付整个北约,但是对这些俄罗斯家门口的小国家,我还是有办法的。

  第三就是俄罗斯把它的重点放在挪威海,并不等于在黑海就完全放弃了。俄罗斯把重心放到挪威海,不是放弃黑海,因为在黑海,俄罗斯的黑海舰队可以说跟北约它是在同时展开海上这种训练也好,演习也好,就是你再搞我也在搞,只不过我的重心不在黑海,而是在挪威海,那么一方面俄罗斯派出军舰对北约进行监视、跟踪,严密监控北约军舰在黑海的一举一动,还有一方面就是俄罗斯的舰队在黑海,也展开了一系列的海上军演,这些军演涉及到的科目包括反潜、反舰、防空、协同作战多个方面,可以说俄罗斯人一点都不含糊。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收听!

  扫码收听今日军情观察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