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红娘”牵的“红线”有这么长长长长

2019年04月19日 12:44:56 | 来源:中国铁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欧班列如何成为一个普通检车员的“红娘”,又如何架起世界沟通的“桥梁”。

  “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五年多来,中国在走出去的同时,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参与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在武汉吴家山货运站,X8406次中欧班列即将启程驶往德国汉堡,车上满载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生产的电子元器件、机电产品、日用品,检车员李超杰正在做发车前的检修。

  “每一趟中欧班列,都要运行上万公里,这个过程中的安全和稳定都关乎着我们国家的声誉和形象。”

  今年27岁的李超杰从重点大学毕业后,当了中欧班列的检车员。

  “露天作业,风吹日晒雨淋,是我们(工作)的一种常态,确实非常的辛苦,但是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

  工作五年来,李超杰检修的26000多辆车没有出现任何质量问题,还获得了全国技术能手和火车头奖章,出色工作虽然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但仍面临着女友分手的情感危机。

  “(他)做(的工作)这么辛苦,又累,而且跟我们同学相比,确实工作也不是非常体面,所以当时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是想要放弃这段感情的。”

  在即将打算结束这段感情的时候,李超杰和女朋友逛了本以为的最后一次商场。

  “我看中了一支口红,然后旁边放着‘一带一路’境外直采的牌子,超杰就跟我说这是他们检修的中欧班列带回来的,他们也把我们国内的东西带到国外去,当时我心里又温暖又自豪,原来超杰做的工作是这么有意义。”

  “现在呢,我们也总在提这段往事,也非常感谢我们的中欧班列给我们当了‘红娘’。”

  它是普通人的“红娘”,更是世界的“桥梁”。截至2019年2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14000多列,中国60个城市与欧洲15个国家50个城市间开通了中欧班列,货物品类已从单一的IT产品扩大到汽车汽配、粮食食品、木材、家具、化工品、机械设备等各类品类,回程货源大幅增加,同时成功创建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和国内企业合作平台,通关便利化,全流程物流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钢铁驼队”,中欧班列不仅通过点对点的高效物流加速了贸易互通,更有力推动了与“一带一路”参与国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架起了与世界各国开放合作的新桥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