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博物院藏纸币展开展 面值60亿的钞票你见过吗?

2019年04月18日 10:54:2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

  昨天获悉,即日起至6月2日,“纸寿千秋,币有万种——无锡博物院藏历代纸币展”在博物院西区二层展厅展出。该展览系统展出了元、明、清时期的纸币,纸币收藏家钱柏生、王铭嘉捐赠的民国时期纸币以及近期征集的一批新中国纸币,共计500余件。

  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纸币的国家,较欧洲早600多年。我国的纸币最早出现于北宋,历经元、明、清代的演变沿袭至今。中国纸币历史之长、实物之 多,乃世界之最。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曾写道,当年他来到华夏大地,不仅看到了宏伟壮观的城市街巷、美丽淳朴的集镇乡村、方便快捷的驿道交通,更有他从 未见过的在市场上流通的纸币。一千多年来,尤其是近现代,中国产生了数以万计的各类纸币。作为独具魅力的文化载体,小小的纸币融合了美术、地理、人文、政 治等内容,也是时代的缩影。

  此次展出的“至元通行宝钞贰佰文”和“至元通行宝钞伍佰文”是1960年在元代钱裕墓出土的纸币。钱裕夫妇墓位于无锡嶂山,墓主钱裕是五代十国 时期著名的历史人物,吴越王钱镠的后人。当时墓中出土了大量的金银器、玉器、水晶、玛瑙、琥珀、丝绸服饰、漆器、铜镜等文物,这两件元代纸币更是珍贵之 极。

  印有孙中山先生头像的民国纸币大家可能并不陌生。清末民初,社会动荡不安,缺乏统一标准,纸币也极其混乱。据统计,仅民国时期官方所发行的纸币 就多达3000种以上。省、市、县地方政府发行的纸币,其发行频率、发行品种和发行数量之高、之多,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

  该展上有一张民国三十八年新疆省银行发行的陆拾亿圆面值的纸币。据介绍,这是中国历史上面额最大的钞票。你以为拥有这么一张60亿元的钞票就是 有钱人了?那就大错特错了。资料显示,当时新疆省的货币6000亿元仅能够兑换一块银元。因此,这张纸币也就值百分之一块的银元,购买力极低。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币成为法定货币。截至目前,我国先后发行了五套人民币。自1999年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流通纪念钞。1999年9月20日发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纪念钞,这是我国第一张纪念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