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高职院校“钟情”献血:每年600多名学生献血20万毫升!

2019年04月17日 18:24:25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6e6bdbe340db41dcacef96d5596965c8 18239750 2019-04-17 18:24:25 /a/20190417/6e6bdbe340db41dcacef96d5596965c8.shtml

  今天(4月17日)上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两辆献血大巴车开进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排起长队参加献血。

  这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连续第11年开展校园爱心献血活动。前来献血的大学生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依次填表、体检、验血型、注册,最后走上献血车完成采血。

  宋怀城今年上大二,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献血。走上采血车后,经护士同意,他把献血200毫升改成了献血300毫升。

  宋怀城说:“我看到绝大多数同学都选择献300毫升或400毫升,所以我决定献300毫升。”

  这些穿着迷彩服的大学生来自士官学院,今天他们几乎是全体出动。

  杨发璞同学说:“因为我们是士官生,所以感觉肩上多了一份责任。”王晓龙同学说:“献血是对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很有意义。何况我们每个士官生都是天天坚持锻炼,身强体壮。”

  每年,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都有超过600名学生参与校园献血,献血总量近20万毫升。据统计,11年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累计已有五六千人次参与献血。

  辅导员张从俊曾经就大学生为什么参与献血做过调查:“同学们的回答基本一致,就是说献血能让他们更好地去接触社会,奉献自己的爱心。”

  2018年是我国《献血法》实施的第20个年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上升到2017年的1459万,献血量从1998年的400万单位(800吨)提高到2017年的2478万单位(4956吨),全国献血量增加了5倍之多。以江苏为例,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13万人次上升到2017年99.7万人次,无偿献血量从1998年的26吨提高到2017年的320吨。

  无偿献血工作的进步,离不开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2017年9月1日起,《江苏省献血条例》实施,放宽了献血年龄。同时,倡导献血者按照最大单次献血量献血,一年来单次捐献300毫升及以上的献血者人数显著增加。《江苏省献血条例》实施一年内,全省共计103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同比增加了4万多人。2018年,江苏省第三次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省”,13个设区市均被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2018年1月1日起,《南京市献血条例》正式实施,对献血者优待规定进行了进一步梳理和细化,增加了具有南京市特色的优待规定,包括享受免费体检、优先用血、积分入户等优待。《南京市献血条例》进一步夯实了各方职责,明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在献血工作方面的职责,规范南京采供血秩序,保障献血和临床用血的安全和需要,建立和完善献血保障激励措施,彰显了南京博爱之都的城市特色,为南京市无偿献血事业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法律依据。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姜坚 吴红鲸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