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印花布、皮影、苏扇……艺术工作坊让优秀传统文化“活”了起来

2019年04月16日 12:19:50 | 作者:郭彧 耿昊东 江苏教育频道/沈一秀 史哲铭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abe5feba96c4e04a27dc069815a92b6 18219660 2019-04-16 12:19:50 /a/20190416/1abe5feba96c4e04a27dc069815a92b6.shtml

  4月15号下午,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学生优秀艺术作品展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国的53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和苏州联合工作坊齐齐亮相,展示出了全国不同地域的美育特色。

  走进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现场,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的各类项目应接不暇。53个工作坊分为“彩梦编染”、“抚陶塑形”、“墨香书画”、“艺境通达”、“创意空间”等板块。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传统文化艺术项目:剪纸、编织、年画、刺绣等,在学生们的手中,都成为一件件富有童趣和特色的作品。南通的蓝印花布工坊内,中小学生正在进行蓝印花布的制作工序:脱脂、裱纸和刻花版。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王浩轩说,蓝印花布特别有趣。每次自己做的时候,看着自己的作品,特别欣慰。

  来自山西省新绛县的泉掌示范小学,是一所乡村小学。他们将家乡的民间艺术资源皮影,嫁接到学校的艺术课堂,并创办了皮影艺术社团,丰富学校的美育课程。这也是他们第一次走出山西,在全国性舞台上展示。

  山西省新绛县泉掌镇泉掌示范小学带队教师董珊告诉记者,他们也会请一些老艺人到社团里,把皮影和名著结合起来,让学生去读名著,同时去做名著里面的人物,然后再去演名著。让学生从皮影到读书,更加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苏州吴中区横泾实验小学的“苏扇工作坊”作为苏州市唯一入选艺术工作坊类的项目表现亮眼。从穿扇骨到在扇面上进行书法、绘画、拓印,学生现场展示了精致的苏作工艺。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横泾实验小学老师刘红莲说,希望孩子通过这样一个活动,去了解苏州的三把雅扇之一折扇,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揉、二搓、三捏,这群孩子们正饶有兴致地摆弄着泥塑。在他们的手中,泥人跳脱了中规中矩的传统造型,它们变得夸张、有趣和大胆,充满了想象力。

  无锡市柏庄实验小学学生赵雯希正在进行的是戏剧人物的彩绘,“我要用颜料表现出她跳舞时的飘逸灵动,之后我还要喷层漆,这样突出光泽度,又加以了保护。”

  该校自主开发的校本课程《惠山泥人的传承与发展》入选了“基础教育全国十大优选非遗课程”。在这样的课程体系培养下,学生人人会捏泥人。现场展示的“十二生肖”、“老鼠嫁女”等主题系列作品,让人为之惊叹。

  指导老师潘银亮介绍,学校对惠山泥人进行了低年级中年级高年级的全面普及,“像我们高年级做的这个就是《新24孝》系列,它是对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也是一种创新,让学生了解到孝文化,同时也内化到生活当中的一种行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彧 耿昊东 江苏教育新闻记者/沈一秀 史哲铭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