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的生日宴堪比婚宴 家长攀比心理在作怪?

2019年04月15日 19:00:36 | 作者:徐仁飞 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0b386dd6b182410892fe63c95f130f80 18212998 2019-04-15 19:00:36 /a/20190415/0b386dd6b182410892fe63c95f130f80.shtml

  孩子过一次生日要花多少钱?最近“孩子生日宴堪比婚宴”这一话题引发网友讨论,有的小朋友办一场生日派对要花上万元。记者实地探访了南京儿童生日宴市场,那么,孩子、家长和专家都是怎么看的呢?

  孩子互送礼物压力大 送与不送都很纠结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饭,分享生日蛋糕是以前孩子过生日的“标配”,花费也就几百块钱。而如今,不少家长动辄举办生日派对,档次从家庭派对到乐园派对不等。生日花销水涨船高的同时,也推动了小朋友间礼物往来的价格。

  对此,不少家长吐槽不断。有的认为小孩子之间互送礼物,有的时候动辄大几百块的新式玩具,爸妈跟着后面埋单,压力很大;但是,如果不送的话呢,又担心小朋友不合群,会被大家孤立,真的是送也不是、不送也不是。

  消费需求确实存在 家长:有些生日宴可以接受

  南京的家长也热衷给孩子过这样的豪华生日吗?南京某婚礼公司策划人刘妮妮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接到孩子的豪华派对策划,一场费用都在3到5万。布置宴会厅、配上司仪、准备节目表演,一场生日派对堪比婚礼。
      刘妮妮分析,为了孩子开心的同时,家长也有自己的考虑:“许多家庭条件都挺不错的,也都想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给他们留一个比较美好的回忆。还有就是有交际的需要,同学和家长们都能有机会聚在一起。”

  也有不少人质疑,是家长攀比心理在“作怪”。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民,不少市民表示,自己的小孩过生日不会选择这样的方式,但如果是周岁或者十岁,那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接受的。市民周女士就表示,中国人传统上比较重视孩子周岁、十岁的生日,如果这个时候宴请亲朋好友,在一起聚聚,也挺好的。 

  孩子在乎的真是豪华生日宴吗?爸妈陪伴最重要

  真的喜欢这样的豪华派对吗?记者采访了部分小学生,没想到大家纷纷表示,相比于豪华的场面,更喜欢父母的陪伴:“我过生日时候,爸爸妈妈都在,然后还有生日礼物,我就觉得很开心啦”、“不要礼物,只要蛋糕和爸爸妈妈”、“有蛋糕有爸爸妈妈,希望过生日时爸爸能放下手机,多陪陪我,不要再老是看手机”……

  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儿童发展与家庭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飞认为,在孩子价值观形成关键时间段,不能使简单的炫富对孩子造成不良影响。面对豪华派对,不同家庭背景的孩子可能会感觉有压力。殷飞建议,家长在给孩子过生日的过程中,要帮助孩子获得成长,而不是简单地定义为物品的多少,或者买的礼物昂贵与否来定义自己的祝福。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