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工作制引发热议,你怎么看?

2019年04月14日 18:23:33 | 作者:张贺 韦少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95c0da548324611b11c592a830a1799 18201767 2019-04-14 18:23:33 /a/20190414/495c0da548324611b11c592a830a1799.shtml

  这几天,“996”刷爆朋友圈和多个论坛及社交软件,成为热点话题。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负责人相继就“996”工作制发表看法。所谓“996”,是指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一周工作6天的工作制度。“996”激发了公众对工作和生活、奋斗拼搏和加班文化、员工权利以及企业管理等话题的广泛讨论。

  问题一:你认同“996”工作制吗?

  “可能不太适应普遍大众吧,家国天下,家庭的话还是需要有人牺牲时间去做事情的,如果每个人都996的话,那家庭就没有人照顾了,所以‘996’可能只适应一部分事业心比较重的人。”

  “‘996’违反《劳动法》呀,他自己是老板,他下面的员工又不是公司的老板。”

  “我觉得‘996’这种工作制度主要还是得自己愿意这样做,那些不愿意的也没有必要强制人家这样做。”

  “总的来讲还是赞同的,对于青年人来讲,拼搏一点还是应该的,如果对于中年人,还是应该以身体为重。”

  问题二:你每周有多少休息时间?

  “周六周日至少有1天的时间,拿出一天完整的时间去陪伴自己的家人。”

  “至少2天吧,跟朋友出去玩、去看看父母、跟对象见面。”

  “我觉得平时加加班可以,但是周末的话最好能保证出来玩一玩、逛一逛放松一下。”

  问题三:什么样的制度能激发工作热情?

  “工作努力是跟奖励挂钩的,这样的话才能更好地激励员工,他才能知道我的努力是有最终的成果。”

  “还是激励措施吧,工资导向问题还有一个价值观认同。”

  “最重要的是给员工人文关怀,上级能给员工更多生活或工作方面的体贴,这个会让员工感受到更多温暖,为公司奉献更多力量。”

  评论360:比“996”更重要的,是自我成就

  的确,“996”让我们看到了很多东西。人们对崇尚奋斗、崇尚劳动的理解;对互联网企业文化和管理机制的反思。所以,正确打开“996”话题的方式,不是要不要奋斗拼搏,而是如何更好地去奋斗拼搏。加班时间更长,未必能够真正实现激励增效。事实上,更有弹性的工作制,比“996”更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更能使人快乐工作。而奋斗拼搏,也从来都是与人们追求的“美好生活”不矛盾,家人的陪伴、身体的健康,都很重要。只有那些能够做好平衡兼顾的企业,才能顺应时代的变化,获得可持续的竞争力。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韦少华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