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领销售许可证竟然就开卖 扬州融创颐和公馆涉嫌违规销售

2019年04月13日 13:13:42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幢26层的高层,尚未领取预售许可证,却已经售出超过三分之一的房源……近日,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接到南京市民的投诉,称位于扬州市文昌西路与站南路交汇处的楼盘融创颐和公馆,在未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已经开始对外销售,涉嫌无证预售。记者实地调查发现,该市民投诉的情况属实,融创颐和公馆确实涉嫌违规销售。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宋南飞

  市民投诉:

  未领证房源公开对外销售

  近日,有投资需求的南京市民黄先生来到扬州融创颐和公馆看房。销售人员告诉他,项目分洋房和高层片区,洋房片区由20幢4-7层的多层组成,高层片区由15幢26层的高层组成。项目目前在售高层和洋房房源,洋房房源精装均价20800元/㎡,高层房源精装均价19000元/㎡。

  由于洋房房源面积较大,黄先生更倾向于购买建筑面积102㎡的高层房源,三开间朝南的户型,总价只要200万左右。销售人员告诉黄先生,高层房源33号楼目前在售,现在就可以购买。由于对扬州房地产市场并不是十分熟悉,黄先生在订房之前打了一个电话给扬州当地从事房地产行业的朋友,不料黄先生的朋友却告诉他,先不要交钱订房,融创颐和公馆的高层房源目前还没有领取预售许可证。

  接到投诉后,记者也来到扬州融创颐和公馆售楼处。销售人员介绍过项目基本情况后告诉记者,目前洋房和高层均有房源在售。

  销售人员:

  签订购房协议后,年底统一备案

  听到记者更倾向于购买高层房源后,销售人员介绍称,该项目高层房源交付时间在2021年,精装修交付,还没有样板间,但是装修风格和洋房都是一样的,目前只有33号楼在售。“这幢楼一开始只针对我们内部员工销售的,目前已经开始对外销售了,就是最近才开始卖的,所以现在可选房源还比较多。不过总共104户的总房源,现在已经卖出40多户了,如果想买的话还是要抓紧。”

  那么是否现在就可以购房,并签订购房合同呢?该销售人员称,高层房源由于还没备案,目前只需要缴纳30%首付款,就可选房并签订购房协议。“到年底的时候我们会统一签订备案合同,所以现在贷款也暂时不需要办,到时候会统一办理。”该销售员说。

  该项目高层房源是否领取了预售许可证呢?记者致电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核实后告诉记者,扬州融创颐和公馆高层房源确实尚未领取预售许可证,无证预售情况属实。

  主管部门:

  无证预售违规,建议投诉举报

  记者查询资料得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完善商品住房预售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未取得预售许可的商品住房项目,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预售,不得以认购、预订、排号、发放VIP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定款等性质的费用,不得参加任何展销活动。”

  既然主管部门早已明令禁止,为什么扬州融创颐和公馆还要冒着违规的风险,在尚未领取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提前预售呢?当地一位房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项目售价较高,提前预售可以在市场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圈定购房者,掌握更多主动权。此外,提早预售也可以尽快回笼资金。但在这个过程中,购房者明显处于弱势一方。扬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这位工作人员就此向记者表示,无证预售属于违规行为,购房者可保存证据,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