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亚马逊”Jumia纽交所上市,首日股价飙升74.72%

2019年04月13日 10:27:47 | 来源:腾讯科技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摘要]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人使用智能手机和接入移动网络,非洲大陆将变成一个对网络零售商来说非常成熟的市场。Jumia去年的收入增长了近40%,达到了1.306亿欧元(1.473亿美元)。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被誉为“非洲的亚马逊”Jumia周五正式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首次公开招股)上市,共发行13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IPO定价为每ADS14.5美元,筹集1.9575亿美元资金,证券代码为“JMIA”。

  Jumia首日股价飙升74.72%,收盘报25.34美元,市值近20亿美元。

  29岁的克里斯托夫-福法纳(Christophe Fofana)是科特迪瓦的一名出租车司机和学生。去年,他需要给女儿准备一份生日礼物,但他做了一些他以前从未做过的事情:他在网上购物。

  他说:“这是一种特殊的玩具,一种电动汽车,有些商店里找不到,有些商店里又很贵。”

  后来,他在Jumia 平台找到了自己买给女儿的生日礼物。Jumia 是在14个非洲国家活跃的在线零售商和市场。

  福法纳只是Jumia公司成立七年来积累的400多万客户之一。在去年,它的用户数量增长了48%。这一加速增长的态势使得该公司的联合创始人、麦肯锡公司的前同事萨夏-波尼诺(Sacha Poignonnec)和杰里米-霍达拉(Jeremy Hodara)决定,他们将于本周在纽约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

  Jumia公司计划以13美元至16美元的价格出售135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并融资2.16亿美元。该公司上个月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上市是为了给公司带来财务灵活性,提高投资者对该品牌的认识。

  Jumia通常被称为“非洲的亚马逊”,它已经能够在美国重量级企业尚未开发的市场中获得快速成长,而美国重量级企业由于在非洲大陆缺乏分销基础设施而受到掣肘。为了解决许多非洲城市非常模糊的地址问题,Jumia建立了一个由租赁仓库、取货送货点组成的网络,并引入了一系列配送合作伙伴,以确保提供可靠的服务。

  该公司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援引欧睿国际的数据称,在Jumia所在的非洲地区,只有不到1%的零售业务是在网上进行的,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几乎为24%。随着越来越多的非洲人使用智能手机和接入移动网络,非洲大陆将变成一个对网络零售商来说非常成熟的市场。Jumia去年的收入增长了近40%,达到了1.306亿欧元(1.473亿美元)。

  风险较低的非洲

  该公司总部设在柏林,并从德国创业孵化机构Rocket Internet SE获得了早期资金,但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Jumia报告称,它在2018年亏损了约1.7亿欧元,并警告潜在IPO投资者称,它自成立以来已累计亏损了8.62亿欧元,现在主要依靠外部融资来弥补负现金流。

  不过,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驻纽约的消费者分析师西玛-沙赫(Seema Shah)表示,投资者倾向于给电子商务公司更大的发展空间,因为用户增长和市场份额被视为更重要的因素。虽然该公司在某些市场上与亚马逊旗下的电商平台Souq和Naspers公司竞争,但Jumia公司表示,它相信它是唯一一个泛非电子商务网站。

  沙赫说:“如果一家在线零售商形成了自己的品牌,并提供了良好的消费者体验,人们会觉得使用它更安全。”

  为了使其IPO获得成功,投资者必须将Jumia公司视为“在风险较低的非洲进行投资的机会”。

  法国饮料公司Pernod Ricard SA——绝对伏特加的制造商——在去年12月给Jumia公司投资了7500万欧元,并获得了Jumia公司5.1%的股份。此次投资以14亿欧元的估值让Jumia公司获得了独角兽的身份。

  万事达卡公司随后斥资5000万欧元购买了Jumia公司的股票。在IPO之前,Jumia公司的最大股东是南非无线运营商MTN集团——它持有Jumia公司30%的股份,第二大股东是Rocket。

  其他投资者包括一家在非洲部分地区运营的手机公司Millicom International Cellular SA和高盛集团。

  沙赫称,总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电子商务公司Mercadolibre也有类似的发展轨迹。该公司也基本上在新兴市场上击败了亚马逊。它在2007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IPO价格为18美元。该股目前的交易价格超过500美元。上个月,该公司在一次新的股票融资活动中筹集了18.5亿美元。

  JumiaPay支付服务

  Jumia公司还在不断扩大其新推出的支付服务JumiaPay。这款应用程序于2016年首次推出,允许购物者通过电脑或手机结算账单,尽管他们更习惯于现金支付。该公司表示,目前在尼日利亚和埃及的Jumia平台上,JumiaPay已被用于大部分订单的支付活动中。

  住在阿比让的福法纳说:“这里还有其他的网上购物服务,但Jumia绝对是第一名。在科特迪瓦,我们有时会对在线业务持怀疑态度。但Jumia公司的服务快速、可靠,你只需注册一个电话号码和一个电子邮件地址即可。”(腾讯科技审校/乐学)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