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刷屏 背后的这些知识点你要知道

2019年04月11日 19:11:29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d6e96211a94c4e01a85515e455fac808 18169988 2019-04-11 19:11:29 /a/20190411/d6e96211a94c4e01a85515e455fac808.shtml

  昨天(4月10日)晚上9点,人类首张黑洞照片发布。这张酷似甜甜圈的照片瞬间刷爆了各大社交平台,引发全球公众的广泛关注。这是5500万光年外的大质量星系M87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黑洞阴影照片,它问世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呢?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暗物质和空间天文部首席科学家刘四明介绍了这张照片,图上亮的区域,就是因为物质掉入黑洞之前会被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温度高了之后就会产生辐射,所以产生亮度。而中间稍微黑色的洞,就是黑洞的位置。

  这张照片拍摄于2017年的4月,但数据整理十分费力,花了2年时间才终于面世。因为这张照片要求的分辨率特别高,所以观测的数据量很大。而且观测要用到8台望远镜,所以还需要选每年合适的季节,观测过程就非常有挑战性。

  在人类首张黑洞照片上,有16名中国科学家的努力。其中,来自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的李志远教授,参与了多波段观测的研究。他表示,这次8个参与观测的望远镜,有一个是在夏威夷的JCMT望远镜,是由东亚天文台联盟负责运行,中国是东亚天文台联盟中的主要成员。

  这张照片,也证明在宇宙极端物理条件下,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依然适用,不但能让人更直观地了解黑洞,更为未来更精细的研究打下基础。

  事实上,本次黑洞视界望远镜组织观测了两个黑洞,除了公开的M87中心超大质量黑洞,还观测了银河系中心黑洞。为何没有公布银河系中心黑洞照片,官方目前没有给出解释。但业界认为,首先因为银河系中心黑洞比M87中心黑洞小1000倍,所以亮度不稳定无法持续观测,导致最后成像困难;其次银河系内星际介质干扰较大,所以数据处理较为困难。这也有待全球天文科学家的深入研究。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