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湾湿地惊现“湿地精灵”——遗鸥

2019年04月11日 12:39:40 | 作者:武家敏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aeba05f3ca6230052ab447 18164425 2019-04-11 12:39:40 /a/20190411/5caeba05f3ca6230052ab447.shtml

  爱鸟周将至,411日,南京野鸟保护协会武先生在南京浦口绿水湾湿地发现称为湿地精灵的濒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物种遗鸥。

  早晨,在绿水湾湿地现场观测到有成群白鹭、反嘴鹬、长腿鹬、林鹬和红嘴鸥,其中还发现两只遗鸥,遗鸥与红嘴鸥区別在于红嘴白脑袋,而遗鸥是黑头,翅膀灰羽毛,它们时而在空中飞翔、鸣叫、盘旋着,时而在水中的湿地上栖息,它们的光临为春季的绿水湾湿地增添了生机。

  遗鸥别名钓鱼郎子,是一种中型水禽,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红色名录,与大熊猫一个保护级别。它是人类发现最晚的鸥鸟,1971年被前苏联鸟类学家在现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阿拉湖确认种群,作为独立物种面对世人。因为曾经被人类遗忘,所以被称为遗鸥。遗鸥目前在全世界的总数约为1.2万只,天津滨海新区沿海是遗鸥的重要越冬地,遗鸥的繁殖地集中在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中国,栖息于海拔1200—1500米沙漠的咸水湖或者碱水湖泊。

  南京野鸟保护协会武先生说:遗鸥的春季停留与所在地自然生态环境好密切相关,它们的到来说明绿水湾湿地生态环境质量和食物链系统综合良好,适合遗鸥春季停留的要求。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