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政商交往提供“亲清”指南!南京建邺出台“正面清单”满月

2019年04月11日 14:42:0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个地方的优秀营商环境的打造,离不开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工作人员与企业家相处既要“亲密”又要“清白”。落到一些具体问题上,就是企业办活动官员可以参加吗?促进园区企业沟通交流,可以办茶话会吗?近日,南京市建邺区出台的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已满月,各部门党政干部纷纷表示,清单的推出相当于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为和企业打交道划出底线、提供准绳,鼓励他们在把好分寸的前提下、放开手脚干实事。

  3月中旬,建邺区江东商贸区辖区内的尚品宅配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布会,邀请江东管委会企业服务部部长罗炳先参加。企业希望政府部门对活动表示支持,但作为政府工作人员,给企业行为“背书、站台”到底合不合适?对照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罗炳先更有了底气,知道如何把握尺度,工作起来更游刃有余。扎根企业服务工作一线多年,罗炳先常常要深入实地了解企业经营情况,面对面交流、倾听企业诉求和建议,掌握第一手信息,为服务企业提供决策依据,企业的需求、难处他最能体会,“我们原来和企业交往时还要掂量下能不能去,现在对照正面清单来,理直气壮地做我们的工作,帮助企业发展,也让企业更充分了解政府。”

  不仅仅是参加企业活动,“正面清单”对一餐一饭都做了明确说明。建邺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如今到企业开展调研、或提供上门服务,本着“尽量不给企业添麻烦”的态度,双方直奔主题,简洁高效,尽量不打扰企业经营,增加企业负担。在接待客商时,严格照接待标准安排,热情好客但坚决不奢侈浪费。

  总的来说,建邺区规范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充分体现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在操作层面将规范要求具体化,为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鼓励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把好分寸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交朋友,在招商引资过程中真诚坦荡,说明优势、说清不足、说透优惠政策;在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困难时,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水深则鱼悦”营商环境的好坏,一定程度上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今年初编制出台的“建邺16条”,从7大方面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的若干政策措施,而亲清政商关系的构建为营商环境的营造,势必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顾倩颖 编辑/秀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