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 或致快递、外卖行业大批换车

2019年04月11日 19:29:47 | 作者:田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0a1805f68ff4ab3bbeeed48e521bc00 18170146 2019-04-11 19:29:47 /a/20190411/10a1805f68ff4ab3bbeeed48e521bc00.shtml

  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从今年的4月15日,也就是下周一开始实施。对于电动车使用最集中的快递和外卖行业来说,国家三部门发布《意见》明确:统一设计和采购符合新标准的专用电动自行车。这也意味着,现行的外卖、快递行业或将大批换车。

  外卖、快递行业在用车辆多数达不到“新国标

  即将实施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可简单概括为: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5公里、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伏。南京不少外卖配送员发现,自己所驾驶的车辆根本达不到这个标准。一位外卖配送员告诉记者,他在用的车辆电机比较大,最高时速能达到50公里。按新国标里蓄电池的标准,车辆充一次电可能就只能骑30公里左右。而实际上他送外卖的话,一个中午下来可能都要骑到60公里。

  时速和续航里程的下降,让不少外卖配送员对未来做业务,感到了一丝头疼。除了外卖行业,电动自行车也被快递行业作为主要的交通和配送工具。在南京鼓楼附近的一处快递配送点记者看到,快递员所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比普通的电动车要长。其车后座上放着一个大的塑料筐,里面装满了快递包裹。

  三部门: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统一采购 

  快递配送员告诉记者,他选择的这种两轮电动车车身大、速度快、载重量大,是大多数快递配送员的首选。不过对照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这种车辆的尺寸明显已经超标。省邮政管理局2018年底统计的数据显示,我省快递行业约有15万辆电动自行车。而全国范围内,目前有1000多万外卖骑手在使用两轮电动车。为了推进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的实施,国家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相关意见明确:推动快递、外卖企业统一设计和采购符合新标准的专用电动自行车,并按照当地规定申请办理登记上牌手续。对此,已有外卖企业公布了换车计划。美团外卖南京配送点负责人周荣荣介绍,“目前我们正在与国内知名的电动车生产企业进行合作按照国家的新标准统一设计、生产、采购符合新国标的外卖骑手专用电动车。根据快送、专送等不同类型骑手的实际情况,采取公司建议使用统一标准的合规车型,为骑手自购合规车辆提供便利上牌服务等措施,去有力地推广合标车的使用,逐步地淘汰非标车。”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正式实施后,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超标电动车,将发放临时信息牌,实行过渡期管理,由各地设置不超过5年的过渡期限。

  新国标实施后,快递员和外卖骑手配备的合规车型,怎样在配送方式、载货能力以及配送效率上达成统一,怎样才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保证客户的满意率?这些问题才是真正考验企业的内部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我们对此也会继续关注。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和江苏卫视《新闻眼》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