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体育选修课 健身还能学文化

2019年04月10日 17:13:35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81ad112ac5b54aa4865fb337ed3c5aec 18155472 2019-04-10 17:13:35 /a/20190410/81ad112ac5b54aa4865fb337ed3c5aec.shtml

  学过中学历史的可能还记得,神医华佗编创过一套“五禽戏”,模仿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可以算是古代的“广播体操”了。江苏师范大学以“五禽戏”为依托,研发了一套“中华五禽操”,这些年不仅在中小学推广,还在自家学校里开了一门选修课,选的人特别多。

  在江苏师范大学泉山校区体育馆,28名学生正在上“中华五禽操”选修课。这堂课的重点是“虎”操演练,配合着音乐与诗文朗诵,学生们时而“猛虎下山”,时而“猛虎扑食”,在舒展形体的同时,还要时刻保持“虎爪”的姿态,与传统广播体操的风格大不相同。

  授课教师宋桦告诉记者,“中华五禽操”的一大特点在于对小关节与小肌肉的锻炼,特别适合长期写字看书用电脑的大学生,比如“猿眺”眨眼睛,缓解眼部疲劳;“虎爪”张五指,锻炼手指关节部位等等。

  “中华五禽操”另一大特色在于强烈的传统文化气息,学生练习时穿传统服饰,听古风音乐,依诗词节拍。不仅如此,猛虎出山、鹿食野苹、熊嬉林茵、仙猿望月、有鹤来仪……每个章节的动作名称都有着浓郁古风。

  柳静杨是文学院的学生,她告诉记者,自己看中了这门课当中蕴含的各种传统文化知识,“选这门课的人特别多,能选上实属幸运”。

  记者了解到,这门课受欢迎的另一大原因在于表演机会多。体育学院学生张思锋告诉记者,徐州附近关于传统文化的演出很多,期间常常会有“中华五禽操”登台,而江苏师大作为“原创代表”,也经常受邀义演或教学。

  “比起表演广播体操,还是练中华五禽操帅气。” 张思锋说。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姚伟 仇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