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任驻港部队司令员:5人任职期间由少将升中将

2019年04月10日 07:01:59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命令,任命南部战区副参谋长陈道祥少将为驻香港部队司令员。4月8日,南部战区司令员袁誉柏海军中将到驻香港部队宣布了命令。

  陈道祥资料图

  驻军新任司令员陈道祥少将表示,在原广州军区、南部战区任职期间,他深切认识到香港在“一国两制”伟大方针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时常关注香港发展大局,对香港社会践行“一国两制”取得的成绩充满敬意。

  他表示,此次履新后,他将与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将一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主席强军思想,带领部队聚焦练兵备战,履行好基本法、驻军法赋予的防务职责,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香港的安全,守护香港繁荣稳定。他同时衷心感谢特区政府和市民对驻军工作的支持。

  公开简历显示,陈道祥1962年出生,是安徽宣城人,历任战士、排长、参谋、股长、副处长、处长、副部长、师长、集团军参谋长,2014年任原广州军区副参谋长,2017年任南部战区副参谋长;2011年7月晋升少将军衔。

  据公开报道,陈道祥曾任原31集团军86师师长、原第1集团军参谋长。

  2016年央视曾报道,原第31集团军军部驻扎在福建厦门。该集团军组建于解放战争时期,曾隶属原南京军区。此外,原第1集团军军部驻地为浙江湖州。

  陈道祥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全国两会前夕,他接受军报采访时表示,强军实践启示我们,继续把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推向前进,使我军担负起新时代使命任务,必须坚决维护习主席的核心地位,高举习近平强军思想这面旗帜,增强“四个意识”,强化政治自觉,加强政治训练,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现任驻港部队政委蔡永中少将生于1962年,海南万宁人,2018年5月出任第8任驻港部队政委。

  “政事儿”注意到,陈道祥履新后,成为驻港部队第7任司令员。此前6任司令员分别是刘镇武、熊自仁、王继堂、张仕波、王晓军和谭本宏。

  前任司令员为谭本宏,生于1957年5月,他曾于2007年、2014年两度出任该职,2008年晋升少将,2015年7月晋升中将。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6任驻港部队司令员中,有5人以少将军衔出任该职,并在任职期间晋升中将。其中首任司令员刘镇武和第4任司令员张仕波后晋升上将。

  刘镇武于1994年3月被任命为首任驻港部队司令员;1997年6月30日和7月1日,他率部顺利完成进驻香港的历史任务,于1997年7月晋升中将。

  1999年3月刘镇武调任原广州军区副司令员,2002年任司令员,2004年6月晋升上将,后于2007年升任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张仕波于2008年至2012年担任第4任驻港部队司令员,他2009年7月晋升中将,2012年10月调任原北京军区司令员。2014年12月,张仕波转任国防大学校长,次年晋升上将,2017年6月卸任。

  熊自仁、王继堂、张仕波、谭本宏均在出任驻港部队司令员后第二年,晋升中将。

  唯一以中将军衔出任驻港部队司令员的是王晓军。王晓军曾任原沈阳军区副司令员,2012年6月被授中将军衔,当年10月调任驻港部队第五任司令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