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创新周 涵养开放的南京气度

2019年04月03日 17:14:5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汇聚全球创新资源,推进创新名城建设。”今年6月,以“共创、共享、共赢”为理念的南京创新周活动即将举办。

  如果说创新正日益成为南京最鲜明的城市气质,那么在建设创新名城的征程中,南京以满腔热忱拥抱开放,以强大决心推进开放,以具体措施扩大开放,则发挥出了重要作用。此前,有个数据值得一提,南京组建的两百多家新型研发机构中,三分之一有国际化团队参与。这足以说明南京的开放胸襟,也折射出南京誓将开放融入创新的制度性抱负。

  举办南京创新周,是南京坚持深入开放的时代产物,也展现了南京矢志推进开放的价值逻辑。有创新气质,也有开放气度,这是南京崭新的城市风貌。

  在创新周的举办过程中,可更好地“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南京举办的创新周,一大特色就是搭平台、抓对接,来实现展成果、聚英才、汇资源等目标。一大批国内外创新发展界的行业大咖、头部企业家、创新国家政府官员、国际创新组织代表、知名投资机构等将齐聚南京,一大批前沿科技成果将在此开花结果。“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开放是自信,也是智慧,尤其在世界日渐成为“地球村”的浩荡大势中,谁都无法独善其身,在开放中善于借力的城市最能掌握先机,赢得未来。

  在创新周的举办过程中,可更好地“引进来”和“走出去”。2019年南京市委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的“六化”导向,就包括国际化,即坚持走开放合作创新之路,更大力度“走出去”、更高水平“引进来”。在开放中合作,以合作求共赢,无论走出去还是引进来,交集都是合作,通过跟踪全球最新创新成果、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来提升创新实力,通过输出软实力来扩大“朋友圈”,从而带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创新周的举办过程中,可更好地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当前,南京致力于提升城市首位度,其中包括以建设创新名城为主线,形成名校、名所、名企、名家、名园区“五名”标志,强化南京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领先地位。其实,作为一座名闻遐迩的古城,南京并不缺知名度,关键是如何打造出“创新名城”的金字招牌,让南京的创新气质深入人心,名满天下。创新周蕴藉着开放气魄,势必助力南京更有知名度。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南京地处沿海开放带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不仅是东部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也是长三角特大城市。人们长久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南京有一手“好牌”,把好牌打好是南京的责任,也是世人的期待。在蕴含无限可能的新时代,开放被赋予了更深刻内涵。南京顺势而为,传承开放禀赋,以更大力度推进国际化,无疑给了世人更丰富的想象空间。

  去年是南京推进创新名城建设的起步之年,今年则是创新名城建设的深化拓展之年。谋深计远,乘势而上,以南京举办“南京创新周”为契机,把创新周打造成一个持续活动、永久品牌,不仅可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宽,更能为南京建成国际化程度高的创新名城、美丽古都而注入澎湃动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