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不忘初心 见义勇为英烈纪念林“劲松林”揭牌

2019年04月02日 19:06:34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7f2d186d572745c7b302d8078780842d 18069281 2019-04-02 19:06:34 /a/20190402/7f2d186d572745c7b302d8078780842d.shtml

  今天(4月2日),由无锡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与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见义勇为英烈纪念林“劲松林”揭牌。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劲松广场庄严肃穆,一排排常青的松柏,一朵朵盛开的鲜花寄托了对英烈的哀思。

  植树

  敬献鲜花

  钱劲松是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秘8702班班长。1990年5月12日凌晨,为保卫国家财产和同学的生命安全,他在与持刀歹徒的搏斗中身负重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中宣部、公安部授予钱劲松“全国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江苏省委、省政府追认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革命烈士,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追授其“青年英雄”称号。

  钱劲松的父亲钱云显

  钱劲松烈士的父母也来到现场。钱劲松的父亲钱云显今年81岁,他说:“‘劲松精神’能够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我希望当代大学生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学到真本领,将来为国家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闫镓炜同学说:“我们应该学习劲松学长奉献自己、奉献青春的精神,为同学服务,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

  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席海涛介绍,29年来,学院始终把“见义勇为、无私奉献、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劲松精神”作为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每年评选“劲松团支部”、成立劲松精神宣讲团、举行劲松故事宣讲报告会,传承“劲松精神”,教育当代学子成长成才。

  钱劲松的班主任、67岁的朱建中老师回忆了钱劲松生前的点点滴滴。朱建中介绍:“当年钱劲松参加入学考试,政治试卷上有道题叫做‘文澜江畔话安珂’。安珂是一名记者,1983年与歹徒搏斗中身受重伤,不幸牺牲,很多人说他不值。钱劲松在试卷上写道,见义勇为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如果自己有这个能力而不冲上去,那是懦夫的表现。这是他对见义勇为的认识,所以我觉得钱劲松看到歹徒能够冲上去搏斗,这不是偶然,而是必然。”

  钱劲松的班主任朱建中

  朱建中还回忆了钱劲松生前的更多细节:

  作为班长,钱劲松在班上组建了学马列小组、学雷锋小组等6个小组,坚持利用节假日带领全班同学为孤寡老人服务。

  为了提高班级整体的学习水平,钱劲松利用业余时间做了调查。调查发现,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比成绩差一些的同学平均每天多花两个小时用于学习。从那时开始,钱劲松每天晚自习最后一个离开。

  在钱劲松牺牲前的那个周末,他和班里两名同学去了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钱劲松当时感慨到:“我出生晚了,如果我生在那个年代,也许我今天也会躺在这儿。”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新闻记者/ 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