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南通造全球最大绞吸挖泥船开赴沙特“造岛”

2019年04月02日 16:52:02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4月2日,各路嘉宾来到海门经济开发区,为全球最大非自航绞吸挖泥船“新海旭”送行。这一“国之重器”启航远赴沙特阿拉伯,参与阿美石油公司海上油气开采人工岛建设等工程。这是南通始终坚持实体经济不动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也是南通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扩大全球性影响的新亮点。

  前几年,恰逢国际船舶市场经历深度调整、全球海工市场陷入低迷的时刻,南通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机遇,鼓励骨干船企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谋求破局发展,与相关机构和沿线国家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加快实现“走出去”。

  “新海旭”由上海交通大学设计、江苏海新船务重工有限公司建造,2018年3月开始疏浚作业,疏浚能力每小时6500立方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作为“新海旭”的船东,江苏海宏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咸宏说,“新海旭”从开始设计到建成历经26个月,绞刀、钢桩台车、泥泵、疏浚监控等核心技术均由国内自主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上海交大、中交系统、海宏建设、海新重工几十年的经验结晶。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说:“在2000年之前,大型绞吸挖泥船的自主设计和制造还是我们无法逾越的瓶颈,西方对中国采取严格的技术封锁。从2002年起,上海交大在中交集团等单位的支持下,开始大型绞吸挖泥船设计技术研究及专用疏浚设计开发,在关键技术上取得令人瞩目的突破。”

  中交疏浚技术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总工程师张晴波说,他们作为我国疏浚行业唯一一家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为“新海旭”研制了国产最大重型挖岩绞刀,研发了长度超过40米的重型超长绞刀轴系,这些核心疏浚设备使“新海旭”具备了快速挖掘坚硬岩石的能力。

  目前,南通拥有规模以上船舶海工企业400多家,船舶和海工产业市场份额分别约占全国10%、25%,南通是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国家船舶出口基地。

  (来源:南通发布 编辑/方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