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望“日记”:远望3号船圆满完成天链二号01星海上测控任务

2019年04月01日 18:07:22 | 作者:郭奉铭 查金 张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7563e1156814a038f54d91cb1f1c691 18044301 2019-04-01 18:07:22 /a/20190401/a7563e1156814a038f54d91cb1f1c691.shtml

  北京时间3月31日23时51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型运载火箭,成功将天链二号01卫星发射升空。远在南太平洋预定海域的远望3号船持续测控500余秒,保障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圆满完成了该船本年度的第一次海上测控任务。

  火箭升空飞行21分钟后抵达远望3号船测控弧段,作为此次任务的唯一海上测控点,远望3号船接过陆地测控的接力棒,持续海上跟踪测控500余秒,快速、准确、高效地向西安中心发送实时测控数据,为卫星正常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

  远望3号船副船长刘肖纯说:“这次任务是天链二号的第一颗卫星,也是我们船2019年的第一次任务。为了圆满完成这次任务,我们船全面系统学习同类型任务的经验成果,开展了目标特性信号分析及过程推演,进行技术状态验证及各类联调,最终做到了技术见底、心中有底、任务圆满。”

  航渡中,全体参试人员扎实开展了船舶消防、救生、损管和心理疏导等一系列活动,克服了大风浪航行、海上设备检修维护难和任务海域机动受限等现实困难,为任务胜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任务中,远望3号船发现目标及时、卫星跟踪稳定、数据获取有效,任务的成功,实现了该船2019年海上测控任务的开门红,也取得了该船连续81次任务完美无缺的喜人佳绩。完成此次海上测控任务后,远望3号船还将继续执行其他型号测控任务。

  据了解,本次任务发射的天链二号01星是我国第二代数据中继卫星系统的第一颗卫星,将为载人航天器、卫星、运载火箭以及非航天器用户提供数据中继、测控和传输等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郭奉铭 查金 张贺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