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台农业“手牵手”,唱响发展“好声音”!

2019年04月01日 10:10:09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月的宝岛台湾,百花争艳、春意盎然。

  在这充满生机的美好时节,我市在台北召开“淮味千年”淮台农业合作恳谈会,宣传淮安“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推进淮台农业交流合作,进一步拓展了淮安农业发展的“朋友圈”,唱响了淮安品牌农业的“好声音”。市委常委、秘书长李森参加恳谈会并作现场推介。

  工商建研会理事长、福寿实业董事长洪尧昆,工业总会常务理事、稳懋集团董事长、全稳生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进财,比米农牧董事长兼总经理李正为、善品乐活生技公司总经理黄天琳、得丽旺生技股份公司董事长张清泉、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宜兰农会总干事陈志明、台湾生态教育农园协会秘书长刘华蓉等60余位台湾农会、农业协会、农业企业负责人应邀参会,对淮安“淮味千年”品牌农业发展成就赞许有加,对参与淮安“三特两高”农业发展兴趣甚浓,对淮台农业合作广阔前景充满期待。活动期间,比米农牧、御仙实业、全稳科技等项目顺利签约,标志着淮台农业合作迈上新台阶。

  新起点:淮台农业合作基础好

  上世纪80年代,台湾提出发展“精致农业”目标,着力发展高科技、高品质、高颜值、高附加值的精致农业,打造集精致农业、品牌农业、创意农业、循环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如今,台湾农业发展已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得益于近年淮台农业合作的春风,在淮台资农业企业逐步发展壮大,全稳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淮安皇达花卉有限公司、淮安台生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淮安三商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已经成为全市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其中,皇达花卉年销售蝴蝶兰320万株,年销售收入1.5亿元,出口创汇1500多万美元,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蝴蝶兰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蝴蝶兰出口企业。

  良好的区位优势、独特的农业资源、优越的营商环境,让淮安成为投资兴业的“乐土”,连续多年获评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张玉成在恳谈会上表示:“4月份就带队到淮安考察,实施花卉种植,把宜兰的农产品落户淮安。”

  新机遇:淮台农业合作势头旺

  近年来,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我市重点发展高附加值、高颜值的特优高效种植、特种绿色水产、特色生态休闲“三特”现代农业,促进淮安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2018年,“三特”农业产值350多亿元,占全市农业总产值的一半。

  2018年3月,在充分挖掘淮安农耕文明、美食文化、地域特点、产业特色的基础上,我市正式推出整市域、全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淮味千年”。李森在现场精彩诠释“淮味千年”品牌内涵:“淮水润良田,鲜美传千年”是“淮味千年”的品牌依托和价值追求;品牌LOGO呈现一幅融入众多淮安特色农产品元素的鱼翔浅底图;“淮味千年”IP形象大使——“巫奇奇”,创意来源于淮河水神巫支祁,是淮安人吴承恩创作《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淮味千年”的品牌内涵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现场,与会嘉宾纷纷与淮味千年LOGO、巫奇奇合影留念。

  伴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区两带建设等战略机遇和高铁建成通车的历史性机遇,淮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加之淮安农业产业升级机遇,淮台两地农业合作条件更优越、前景更广阔。

  新领域:淮台农业合作前景广

  截止到2018年12月底,全市累计设立台资农业项目150个,总投资16.3亿美元,协议台资10亿美元,累计到资5亿美元。 全稳农牧科技投资生猪养殖、饲料加工等多个农业项目,运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现代科技发展生态养殖;盱眙县利用“有山有水”的优越条件,集聚了华光、岁宝翰联、蓝莓谷庄园等一批台资现代农业企业。

  本次“淮味千年”农业合作恳谈会上,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严继林对下一步淮台农业合作充满期待,并倡议提出合作的六个重点方向:一是发挥淮安交通区位优势,借鉴台湾精致农业发展经验,发展内销型农业;二是发挥台湾国际营销优势,利用淮安丰富的农业资源,发展外向型农业;三是发挥淮安“三特”农业优势,借鉴台湾智慧农业发展经验,延长壮大产业链,巩固提升附加值;四是结合淮安平原水乡地域特色,借鉴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经验,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康养农业;五是结合打造“淮味千年”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借鉴台湾品牌农业发展经验,进一步提高“淮味千年”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六是结合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趋势,大力推动农产品向食品的跃升,加快建设淮台合作农业园区。

  陈进财对此深表赞同,他说:“淮安特别适宜发展农业,我们将在目前投资4亿美元的基础上,继续扩大规模,实现全产业链提升。”

  本次淮台农业合作恳谈会为我市学习借鉴台湾现代农业发展经验搭建了新平台,将进一步增强淮台农业合作交流的广度、深度,提升“淮味千年”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谱写乡村振兴战略高质量实施的华彩篇章。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