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的红木家具是真是假?南林大专家教你辨别红木

2019年03月28日 10:44:12 | 作者:糜梦逸 通讯员/高璐璐 谌红桃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acf30d1d1b2e4f928c746364602deca9 17994895 2019-03-28 10:44:12 /a/20190328/acf30d1d1b2e4f928c746364602deca9.shtml

  红木的世界,流传着这样的一句话:“千年等一木,一木等千年。”而红木市场上鱼龙混杂,种类繁多,真假难辨,令购买者伤透脑筋。趁着学校樱花盛开时节,在南京林业大学第三届生态文化节市民公开课上,该校潘彪教授现场向市民传授辨别红木的小窍门。

  潘彪介绍,红木最初并非指某一特定树种,而是清朝中后期以来对稀有的以“红”为基调的某些硬木的统称。红木产于热带,我国在海南、云南地区有少量生产。它的材质坚硬、耐久,是贵重家具及工艺美术品等用材。20世纪80年代后,人们对红木家具的需求日益增加,2000年,为了规范红木市场,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首次发布并实施《红木—国家标准》。现在红木的主要类别有紫檀木、花梨木、香枝木、黑酸枝木、红酸枝木、乌木、鸡翅木和条纹乌木。

  其中最为名贵的是黄花梨和檀香紫檀,尤其是海南黄花梨如今已基本绝版,成器的家具只能在拍卖场上见到,一件家具价格都是几十万,乃至上百万。

  红木因其颜色深沉古朴、质地坚硬光滑,花纹美观且有独特的香味,受到广大民众的喜爱,市场上因此常常出现用其他木材制作的假红木,它们的外观与真正的红木十分相近,质量却相差很大,而顾客仅凭肉眼很难鉴别。

  在现场,潘彪介绍了一些简单易行的识别红木的方法。以紫檀木为例,它的密度比水大,入水即沉,泡水可现荧光,揩壁可见紫色。但还有木头密度也比较大,也会下沉,怎么办呢?这就要继续下一步观察了。潘彪说,可以通过对比木纹、气味、请求专业机构对比木材细胞构成进行专业鉴定。此外,在购买红木家具时,大家可以多询问一些关于木材的专业知识,如学名、特征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通讯员/高璐璐 谌红桃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