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的春潮】镇江先锋村:小百合绽放"致富花"

2019年03月26日 19:03:2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导读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六下团组审议,一系列重要讲话在江苏大地引发热烈反响,为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注入信心和力量。春潮澎湃处,乘风破浪时。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省上下、各地各部门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在草木蔓发、万象更新的春天里,凝聚不懈奋斗的磅礴力量,迈出拼搏实干的坚定步伐,用奋斗书写新时代江苏发展最澎湃的旋律、最动人的乐章。《江苏新时空》栏目从3月26日起推出"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系列报道——《澎湃的春潮》。

  今天我们就一起前往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看看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是如何以"产业兴旺"为突破口带动百姓致富、乡村振兴的。

  从北京回来不久,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又开始忙碌起来。一大早,他来到田间地头,和村民们一起研究如何种植食用百合。聂永平介绍,春暖花开、温度适宜,正是百合种植的关键时期。

  聂永平所在的先锋村地处江中小岛,土地资源贫乏,多少年来村民们为发展问题没少操心。直到2013年,在聂永平的带领下,村里相继成功种起了高架草莓、有机葡萄等高效农业,村民们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去年年底,通过大量丰富调研,聂永平又盘算着带领大家种植食用百合,这不,今年一开春,村里又流转出600亩土地,大家忙得不亦乐乎。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既有产业收入,也能带动旅游收入,能吸引很多游客,为我们的先锋村增加人气。

  高效农业的发展让先锋村村民免去了"看天吃饭"的后顾之忧,"如何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提升农业附加值"则是两会归来,聂永平一直在思考的事。借力镇江丹徒区世业洲"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金字招牌",村里一方面引进了一大批绿色健康养生项目落户,另一方面筹划建设总投资15亿元的生态岛,促进农业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镇江金色年华生态养生岛办公室主任王飞:一期2200亩,主要种植铁皮石斛、红豆杉、白术、艾草等名贵中药材。以养生为主,兼顾发展农业、观光旅游。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1万元,常年用工200人以上。

  思路开阔了,路子也趟开了。等到旅游产业真正做起来,"要开发更多的特色民宿,要建设更美的乡村,要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精神更富足"......春风拂面中,这些飘荡在先锋村的畅想曲催人奋进,环境美、百姓富、产业兴的乡村振兴梦对先锋村村民来说已不再遥远。

  镇江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目标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这为我们先锋村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我们要加强生态环境的建设,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真正把先锋村建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世外桃源。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何斐 编辑/刘瑷辉)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