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基层工作“减负”不“减责”

2019年03月23日 18:53:17 | 来源:浙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9.jpg

  曾几何时,谈及基层干部的工作状态,人们常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来形容,更有甚者表示“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才是广大基层工作者的真实写照。确实,当前基层工作存在压力大、任务重、问责多等问题,不少基层干部在身体承受高负荷工作的同时,也承受着“心理高压”。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通知一出,赢得一片称赞,众人纷纷表示党中央对基层工作的苦、基层干部的累能够深切关怀。然而部分基层干部就产生了缓缓气、歇歇脚、养养神等倦怠思想,创新意识减退、真抓实干不足。面对这一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需精准减负,确保基层工作做到“减负”不“减责”。

  力避“长空假”落实“短实新”。作风是文风的基础,在一定意义上文风也体现作风,改进作风必须改进文风。坚决压缩篇幅,防止穿靴戴帽、冗长空洞。改文风,难在创新表达,多下基层才有源头活水,多接地气才能求真务实。善于从群众语言中汲取智慧,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就能不断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就一定能书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崭新篇章。

  严惩“甩锅王”关爱“实干家”。严格控制“一票否决”事项,不能动辄签“责任状”,要积极给基层减任务,防止压力层层“甩锅”。个别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说到底还是“怕”字作怪,害怕当了“替罪羊”。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约束和激励并重,让容错、激励与问责三者相融互动,同时健全和落实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机制,以更好激励广大干部崇尚实干、担当作为,充分激发干部想为会为敢为的活力。

  叫停“留痕迹”关注“真实绩”。坚决纠正机械式做法,增强考核考评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少抓表格,多看实绩;少到办公室,多到田间地头;少问干部,多访群众,力戒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的“痕迹主义”,把基层干部从“材料”和“迎检”中解放出来,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让基层干部能实在干事创业,切实担当作为,以工作实绩反映工作实效,真正把服务群众的“痕迹”留在群众的心上。

  作者:游继华 毛俊乐 

  【作者单位:龙泉市委组织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