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能省20多万水费 南京高校试点“合同节水”

2019年03月23日 14:36: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27个"世界水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管理"。记者从南京供节水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南京将在高校等用水大户当中加大"合同节水"试点的范围。

  所谓"合同节水",就是以签约的方式强制节水。因采取节水措施带来的成本全部由节水产生的效益来支付,以此提高用水单位改造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南京已有6所学校与专业节水机构签订了合同节水协议。据介绍,在南京的用水单位当中,学校一直是用水"大户"。供节水部门走访发现,如果能对校园内的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同时指导师生养成良好的用水习惯,学校的用水量将大大减少。以南京栖霞区一所学校为例。

  南京市供水节水指导中心主任金勇军介绍:“南京栖霞有一所学校,规模、园区的面积比较大。管网漏水比较严重,他们一年要花120万到130万元的水费。专业机构接手以后,采取了一个大包干的方式,水费只要95万元。节水机构包干以后,它也要投入进行节水改造。然后通过10年的节水合同期限,努力把用水费用再往下降,降下来的就是它的收益。”

  根据要求,专业节水机构每年实施节水管理的总量不得低于2万立方米,且用水量年均降低不少于4%。根据国家发改委、水利部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到2020年,"合同节水管理"将成为公共机构、企业等用水户实施节水改造的重要方式之一。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田甜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