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江苏将建立五级服务机构

2019年03月20日 10:46:57 | 作者:王敏 通讯员/戚剑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ccf103dcd384862bc38e22289df2724 17900753 2019-03-20 10:46:57 /a/20190320/3ccf103dcd384862bc38e22289df2724.shtml

  近日,记者从江苏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了解到,为夯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基础,解决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江苏将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员的五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网络。

  “三中心两站”:从省市县延伸到村居 

  据了解,江苏省、市、县(市、区)都将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要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合称“三中心两站”。

  退役军人少于30人的行政村和社区,可以不单独建立服务站,但应当明确专人负责。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明确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由同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管理,指导下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展业务。

  省政府对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的建设提出了“五有”标准。要确保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有专门的办公场所、专项工作经费、必要的办公设备。

  据了解,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将选配高素质专业人员,同等条件下优先招录招聘优秀退役军人和烈属军属等优抚对象从事相关工作。行政村(社区)“两委”中应指定专人负责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可通过购买公共服务、提供公益性岗位、志愿服务等方式解决力量不足问题。

  此外,江苏各地要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打造成政策咨询的窗口、感情联络纽带、信息沟通渠道、帮扶援助平台,坚决杜绝服务机构与行政机构职能混同,或挂个牌子敷衍了事,不配专人、不发挥作用等问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分层级履行职责,就地解决问题。

  省和设区市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要做好关系转接、档案移交、信息采集、来访接待、政策解答、法律服务,搭建就业创业、困难退役军人军属帮扶援助平台等工作。县级以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要突出面对面、个性化、一对一服务,做好联络接待、情况反映、立功喜报发放、悬挂光荣牌、走访慰问和困难帮扶等具体事务,把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送到每一名退役军人身边。

  江苏各地还将结合“三中心两站”建设,同步推进专门调解组织建设,努力实现退役军人专门调解组织全覆盖,力争将“老兵调解工作室”打造成退役军人权益维护的重要窗口。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通讯员/戚剑锋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