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良好,中国经济提振世界信心

2019年03月19日 16:56:31 | 来源:中国吉林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代表着巨大的长期机遇。”美国《福布斯》杂志发表的文章十分肯定地写下这样的观点。为经济增长设定6%-6.5%的目标,深化改革、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脱贫攻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2019年,中国政府的“任务清单”目标清晰、措施稳健,勾画出社会经济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信心。

  中国经济颜值高。“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2018年,经济总量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首次突破30万亿元,世界第一;经济增长6.6%,经济增量1.4万亿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稳”的格局没有改变、“进”的态势持续发展、“新”的力量不断壮大,中国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

  中国经济开局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其中,高技术制造业等行业增长在加快,对制造业发展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由此也能够看得出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中国经济结构不断转好,产业升级所释放出的经济新动力正在日渐凝聚,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

  中国经济潜力大。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其中有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近年来,从“买得到”到“买得好”,从买商品到买体验,居民消费正在加速从注重量的满足转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买买买”的巨大潜力吸引着全世界的关注目光。埃及中国商会秘书长迪亚 希勒米就认为,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目标符合实际,中国经济富有巨大潜力,也将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当前,单边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各种全球性挑战迭出,世界希望借鉴中国方案,与中国共享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通过外商投资法、进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等,也都明确表明:中国始终是全球共同开放的重要推动者,中国始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源,中国始终是各国拓展商机的活力大市场,中国始终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积极贡献者。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未来几年最具影响力的变量将来自中国和中国经济。”外国政要就曾如是断言,折射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看好。从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到培育壮大新动能,再到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及推动民生改善,中国也正在开辟经济增长的多维空间。可以肯定,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必将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大信心、更强动力。(秦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