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金陵学院落户苏州,留在南京的独立学院还有多少?

2019年03月18日 17:49:39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e069a0aa1bd14633802e99ae3a04f28a 17882929 2019-03-18 17:49:39 /a/20190318/e069a0aa1bd14633802e99ae3a04f28a.shtml

  日前,南京大学与苏州市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暨南京大学苏州校区建设协议。根据协议,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将整体搬迁至苏州高新区,从2021年秋学期开始招生。这是继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之后,第8家离开南京异地发展的独立学院。为什么一家家独立学院放着母体高校所在地南京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办学优势、招生优势不要,非得“远嫁”他乡呢?

  独立学院始于1999年

  独立学院,是指实施本科以上学历教育的普通高等学校与国家机构以外的社会组织、民营企业或个人合作,利用非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的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高等学校。在我国,独立学院始于1999年,21世纪初得到迅猛发展,最多时近400所,在校生一度超过40万人。

  公办大学的知名度、师资力量,以及民间资本力量,是独立学院发展初期的两大支柱。独立学院也是江苏高校扩招的“功臣”,圆了无数学子的大学梦、本科梦。

  在江苏,从1999年至2016年,绝大多数独立学院均在本科第三批次录取。在江苏考生和家长的口中,独立学院又被俗称为“本三院校”、“民办本科”。从2017年开始,江苏把独立学院全部纳入到本二批次进行录取,为了区别于其他公办院校,考生和家长又习惯把独立学院改口称作“老本三”。

  南京19所公办本科院校办了21所独立学院

  除军事、公安政法和航海类院校外,南京现有公办本科院校23所,分别是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体育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这23所公办本科院校中,除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江苏第二师范学院、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等4所院校外,其他19所院校先后设立了21所独立学院。它们分别是: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

  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

  河海大学文天学院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

  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

  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

  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

  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

  南京工程学院康尼学院

  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

  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

  南京艺术学院尚美学院

  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

  独立学院走到“十字路口”

  2008年,国家颁布《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对独立学院的设立、组织与活动、管理与监督等进行了规定。2012年成为独立学院发展的拐点,这一年,教育部规定,独立学院不再颁发母体高校的文凭。2013年,教育部又提出,独立学院要实现“6个独立”,即独立法人资格、相对独立的办学条件、独立招生、独立颁发文凭、拥有独立校园、独立核算财务。

  独立学院走到十字路口,是转为独立民办高校,还是回归母体高校,抑或被市场淘汰?地处南京的独立学院进行了一次“洗牌”。

  南京艺术学院尚美学院成为南京第一所停止招生的独立学院。2014年起,南京工程学院康尼学院、南京晓庄学院行知学院、金陵科技学院龙蟠学院不再招生;2017年,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停止招生。

  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也分别将各自的浦口校区整体交给了金陵学院、成贤学院;南京审计大学将莫愁校区整体交给了金审学院,后者随之又迁往仙林。

  在宁独立学院目前仅剩6所

  尽管国家对独立学院的办学要求越来越严格,但迄今为止,教育部并未强制要求独立学院必须离开母体高校所在的城市。

  江苏乃至全国的考生都对南京这座城市情有独钟。区位优势、教育优势、就业优势……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用人单位在招聘时重能力、轻学历,因此,独立学院尽管不再颁发母体高校文凭,但只要立足南京,招生工作就不会受到明显影响。

  然而,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还是离开了南京,选择到异地发展。到目前为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已迁至无锡,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已迁至丹阳,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已迁至扬州,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已迁至连云港,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已迁至泰州,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已迁至镇江,南京林业大学南方学院先迁至淮安,后停止招生,南京大学金陵学院即将迁至苏州。

  此外,河海大学文天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建院之初就不在南京。目前,留守南京的独立学院只剩下6所,即: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浦口区)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江宁区)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栖霞区)

  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栖霞区)

  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江宁区)

  南京体育学院奥林匹克学院(江宁区)

  其中,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即将由江宁区迁至离主城更远的溧水区。

  外迁学校获得更大发展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越来越多的独立学院离开南京,首要原因是节约成本。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独立学院在不能够再使用母体院校校园的情况下,它首先会考虑到土地使用的成本,就会考虑到迁址办学。“有些地方甚至为独立学院免费提供土地,这种情况在全国各地都存在。”

  2012年,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整体搬迁至扬州。学院招就处处长许明介绍,扬州市委、市政府在财政投入、校区建设等多个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扬州也获得了回报。近年来,每年考上通达学院的扬州籍学生有100人左右,但在同年的应届毕业生当中,留在扬州工作的有200人左右。这些毕业生扎根扬州,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

  招生有短暂“阵痛期”

  离开南京的独立学院,在招生时会有影响吗?

  许明介绍,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在南京办学的时期,其在江苏的录取分数线在同类院校中位列8-10名。2012年学院迁至扬州,当年在江苏的录取线一下子掉到了三本省控线。“迁到扬州后,我们在管理、教学、师资等方面并没发生任何退化,随着社会各界对我们学校的重新认识和了解,近年来,我们在江苏的录取线又回升了。”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其他迁址异地的独立学院。2013年9月,南京医科大学康达学院从南京迁址连云港办学。当年,该院在江苏的录取最低分、录取最低名次均有所下降。但从第二年开始,录取最低分、录取最低名次又回归到了往年在南京时的水平。

  2018年,康达学院在江苏的理科录取最低分为320分,高于地处南京的南航金城学院(310分)、南理工紫金学院(311分)、南审金审学院(309分)和南工大浦江学院(310分)。

  对于这样的“阵痛期”,对于独立学院来说,他们能承受,也愿意承受。

  借独立之机,抛开以前的学历情结,打造属于自己的教育品牌,以办学质量赢得受教育者的欢迎,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这是独立学院应有的发展思路。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五每晚21点35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