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板底下出力作

2019年03月18日 13:05:41 | 来源:求是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那么文艺工作者怎样才能创作出精品力作呢?

  新闻界有一句行话叫“脚板底下出新闻”,其意不言自明,就是说新闻记者既要有抢新闻的速度,又要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实践,要有敢于吃苦能够吃苦甘于吃苦的精神。文艺工作者同样如此,也应该要有一股风风火火的精神,要有一股不畏风雨的气质,要“沉得下去、站得起来”,顶天立地接地气,深入并贴近现实生活、深入并贴近人民群众、深入并贴近基层底层,迈开双腿,拿起笔杆,用“脚板”加“笔杆”,高质量地创作出反映社会正能量,呼唤社会良知的好作品。文艺工作者只有走进群众、深入生活,一心不乱、聚精会神,才能用生花妙笔展现生活的多彩和时代的伟大,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王国维的“三境界”说,阐述为学为文之理。对于艺术家、学问家,高尚的职业道德,同样体现在多下苦功、多练真功的勤业精业上,体现在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的执着担当上。总书记指出:“文艺创作是艰苦的创造性劳动,来不得半点虚假。那些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文艺精品,都是远离浮躁、不求功利得来的,都是呕心沥血铸就的。”曹雪芹写《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柳青为创作《创业史》蹲点皇甫村14年,这是作品的打磨,更是人格的修炼。坚守“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冷清,保持“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努力,才能抵达“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领悟。

  “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引用著名作家路遥的墓志铭,语重心长地叮嘱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就必须要有坚韧的毅力,要有“板凳坐得十年冷”“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追求。因为,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是一片肥沃的土地,土地不会欺骗勤劳之人,文艺事业也不会。有了坚韧的创作毅力,再加上自己的才能和勇气,就能做到“用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鼓舞人们在黑暗面前不气馁、在困难面前不低头,用理性之光、正义之光、善良之光照亮生活。对人民深恶痛绝的消极腐败现象和丑恶现象,应该坚持用光明驱散黑暗、用真善美战胜假恶丑,让人们看到美好、看到希望、看到梦想就在前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