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毕加索到基佛 南博喊你来上课

2019年03月15日 18:16:0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记者/黄路莹)

  说到现代艺术,总是离不开前卫、新鲜,乖张、充满活力,令人兴奋。本周六,一场现代艺术的盛宴“从毕加索到基佛—路德维希的艺术课”将登陆南京博物院。16个艺术流派或风格,59位欧美艺术家,64件艺术作品,或沉郁写实,或浪漫奔放。今天下午,荔枝新闻记者提前来到展馆打卡,先为大家剧透一波~

  为了让大家观展时看出自信,看出心得,以下科普请务必熟记。

  现代艺术,大致来说,被称为“现代主义”或“现代派”的艺术,是指20世纪以来,区别于传统的,带有前卫和先锋色彩的各种艺术思潮和流派的总称。

  现代艺术的特点在于打破艺术家、作品和观众之间的区别。主张艺术干预人类生活。深受现代社会文化影响又立足批判现实社会对人性的压抑。

  现代艺术的流派主要包括了野兽主义、立体主义、未来主义、表现主义、俄国的至上主义与构成主义、荷兰的风格派、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主义、波普艺术等。

  在南京博物院“从毕加索到基佛—路德维希的艺术课”策展人之一的王贵阳的讲解下,这些天马行空的现代主义世界名作变得接地气起来。


毕加索《带鸟的步兵》

  《带鸟的步兵》,是著名画家毕加索晚年的作品,画风独特,带着老顽童式的乖张。细细品味,很多看似无关痛痒的细节其实隐藏着深意,比如灰色的头发,深深勾勒的眼袋,都显示出这已是一位上了年纪的步兵。作为毕加索晚年的作品,年老的步兵也暗喻了他自己。而步兵手握长剑,剑上却停着一只和平鸽,则寓意了毕加索作为现代主义画家的代表人物,一生都在和传统斗争,并寻求平衡。


毕加索《花瓶边的男人和女人》

  《花瓶边的男人和女人》,也是来自毕加索的作品。画中男性和女性的形象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在构图上是相互依存的,删掉任何一方都构不成一个完整的人物。这表现了两性谁也离不开谁的关系。但细看,你会发现男女脸上的表情并不愉快,而男性领子上的一串配饰像锁一样将两人锁在一起。王贵阳表示,这正是这幅画想要表达的深意,两性之间既有吸引,又有斗争,但无论如何都是互相依存的。


安塞尔姆·基佛《阿拉里克的坟墓》

  这幅名为《阿拉里克的坟墓》的作品,是基佛的代表作。整体画风肃穆沉寂,充满了死亡的窒息感。这幅作品和当时德国的社会思潮是紧密融合在一起的。二战后德国战败,整个城市一片废墟,死伤无数,全民笼罩在悲伤的情绪中。所有的德国人包括新表现主义艺术家们都在思考,战后德国该何去何从,这时期很多作品都表现了战争对人们带来的伤害。


罗伯特、康巴斯《火怪》

  来自罗伯特·康巴斯的作品《火怪》,色彩明艳、充满童趣,拿着矛、敲着鼓的三角头小人儿,吐火的怪兽,仿佛穿越到了远古时代。这正是现代艺术最有趣的地方,大家可以发挥无穷的想象力,从疲惫的成人世界里暂时消失,回到无忧无虑的童年。

  此次南京博物院为“从毕加索到基佛—路德维希的艺术课”配备了语音导览,每副作品都有专业的工作人员解说,再也不用担心无法解读抽象的现代艺术!文艺青年们,本周六南京博物院集结吧!

  让·丁格利《1983年致路德维希教授夫妇的新年祝愿》

  亚历山大•斯德尼科夫《我的女儿有一个漂亮的妈妈》

  贝尔纳德•舒尔茨《伟大的母亲》

  马尔库斯•吕佩尔兹《渔夫之死》

  爱德华• 克• 格鲁伯《母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