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一月减重15斤?这款网红减肥产品“有毒” 违禁成分会致命

2019年03月15日 15:21:5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俗话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随着春天的来临,减肥产品也是迎来了热销期。2018年初,无锡警方在对市场和网络减肥产品进行梳理时,一款名为“萌吚”系列的网红产品引起了他们的关注,产品宣称不节食、不运动一个月就能减重15到20斤,并且大量在市场销售。真的能达到快速减肥的效果吗?经过近一年的调查,警方今年3月收网,成功破获这个涉及全国的犯罪网络,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

【减肥产品宣称一个月减重15斤 警方测出“真面目”】

  无锡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察支队调查发现,“萌吚”系列产品均以微商为载体,通过设置各个层级代理的形式,在各大网络平台销售,销量巨大。随后警方经过系统摸排,最终通过消费者拿到该产品的实物送检,检测结果令人吃惊。

  无锡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察支队民警吴非介绍,它这个产品销售宣传就是普通的压片糖果,或者是其他的普通食品,不存在任何的减肥功效,连保健食品都不是;但是它的附赠品,却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经过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鉴定,这个产品确实是非法添加了西布曲明成分,被定性为有毒有害食品。

【长线侦查揪出全国犯罪网 涉案金额上亿元】

  无锡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经过会商,警方没有急于对无锡地区代理商及销售点进行查处,而是顺藤摸瓜,展开长线侦查。

  通过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大数据的碰撞比对,以及多次的异地摸排,民警发现了一个以吴某凤、张某萍、贺某璐等十几人为首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网络。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涉案价值超过1亿元人民币。

  经过近一年的侦查,专案组3月8日在杭州、金华、无锡、天津等13个城市同步收网。

  在浙江金华的涉案窝点,警方顺利控制住四名嫌疑人,在现场发现大量涉案产品的外包装、瓶子,以及红绿两色原材料。嫌疑人姚某交代自己主要负责产品的罐装,而且还是自己用手灌装,完成后通过快递发送给公司负责人吴某凤以及各地代理商。

  警方发现,姚某还同时从事塑料袋生意,但是在狭窄的房屋里,生活空间与生产空间并未隔离开来,生活用品、涉案产品原料以及散装塑料袋杂乱堆放在一起,环境卫生状况堪忧。

  在查处现场,一款红色小瓶上面标明了品名是叫做“草莓糖”,但是在整个包装瓶上并没有生产日期、配料等信息。

  无锡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察支队三大队大队长马旭东表示,在现场查获了大量可疑糖果之类,初步分析这里面含有一些国家违禁的成分。

  最终,警方抓获包括涉案公司负责人吴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20人、捣毁窝点14个、现场扣押涉案物品千余箱,其中疑似非法添加西布曲明成分的颗粒100余万粒。经过无锡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察支队快检实验室检测,现场扣押的红绿压片中,均含有违禁成分。

  无锡市公安局食品药品和环境犯罪侦察支队四大队教导员华晔介绍,在样品当中检出了西布曲明和酚酞,这两种物质是我们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的,在减肥类的保健品当中不允许添加的东西。酚酞是一种泻药,可以刺激肠胃,造成人的腹泻。长期过量食用酚酞会导致人的电解质失衡,引起心律失常等不良的症状。西布曲明是一种食欲抑制剂,副作用比较大,最大的风险就是会增加人的心脏病风险,也曾经发生过一些因为服用西布曲明而死亡的案例。

  目前,吴某、贺某、姚某等嫌疑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