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直通民心的桥梁——2019年国办“旁听”全国两会记事

2019年03月15日 09:25:11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架起直通民心的桥梁——2019年国办“旁听”全国两会记事

  新华社记者韩洁、胡璐、刘开雄、贾远琨

  这是2019年全国两会上一幕幕特殊的“面对面”——

  3月7日中午,上海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徐珏慧见到了专程赶来汇报情况的交通运输部有关同志。

  3月5日下午小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徐珏慧代表提出了进一步放开沿海捎带政策的建议。“建议提出不到两天就得到部委当面回应,速度之快是我此前没有想到的。”

  同样的一幕也发生在社会科学界全国政协委员驻地。

  “您好,我是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司长孙玉山。对您提出的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有关意见建议,税务总局领导非常重视,总局相关司、办做了专题研究。受王军局长委托,我今天专门来向您当面反馈有关情况……”

  3月13日中午,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在驻地见到了孙玉山一行。前几天,袁爱平委员在小组会上提出应充分利用企业大数据,进一步便利小微企业办税。

  孙玉山详细介绍了确保小微企业便捷享受、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的一系列新举措,并表示下一步将通过“自动式”审批核查,凡是符合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的纳税人,均无需审批、无需证明资料,在办理相关税种申报业务时,信息系统会自动提示,只需确认即可直接享受……

  两会上,代表委员与相关部门面对面解决问题,这样的“见面会”得益于国务院办公厅今年连续第四年推出的“旁听”两会工作。

  从2016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都会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旁听代表委员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将每天收集到的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经分类、编辑、审校后变成一份份“旁听”简报,国办从中筛选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直接反馈给部门。

  今年国办派出180多名“旁听员”“扎根”代表委员驻地。

  “人大代表是监督政府的,不是单纯地提建议,他们提出的更多是对政府的期盼和期望。”负责上海团“旁听”工作的国办秘书二局副局长张宏亮给自己的记录提出“四个不放过”——对精彩评价不放过,对代表反映的问题不放过,对提出的建议不放过,对提出的要求不放过。

  每当夜幕降临,京城四面八方的代表委员“声音”汇总到位于国办秘书局的汇总组。不大的会议室内,电脑、打印机、复印机……十几台机器一同运作,25名汇总组成员忙得热火朝天。

  “我们事先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国办秘书一局处长李林主要负责汇总组的工作。即便有成熟的流程和丰富的经验,今年两会李林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是每天工作到深夜。

  “主要是量很大。”李林说,“同时时效性要求很高,短短几个小时内需要处理上千条意见建议,第二天上午8点前要完成上报。工作量大、强度大、压力也大。”

  “相比去年,今年进一步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回应内容中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办理部门承诺进一步研究落实的重点事项在两会闭幕后还要一盯到底,督促部门继续办理反馈。”国办秘书三局处长谢广民说。他此次承担着“旁听”工作的前期组织协调及后期转办事项工作的统筹。

  记者了解到,今年“旁听”两会期间,国办累计收集了838份、约1900页代表委员的发言记录,从6000余条意见建议中,梳理筛选出具有针对性、典型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463条,其中86条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直接修改意见。同时,103条意见建议转相关部门及时回应、答疑解惑。

  “原汁原味”的现场“旁听”,打通了代表委员与政府部门之间沟通的“快速通道”,也为决策者架起一座直通民心的桥梁。

  “今年两会我看到的第一份涉及税制改革方面的建议,就是国办转来的委员建议。国办通过‘旁听’两会将大会各方面讨论的信息快速传递给相关部门,在政府部门和代表委员之间架起了沟通的直通车,非常高效。”财政部税政司司长王建凡说。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王光贤说,国办工作人员“旁听”两会是国务院工作作风转变的具体表现,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国办‘旁听’两会现在已经作为一项工作程序被固定下来。从旁听到汇总,从转部门办理到部门向代表委员作出回应,一全套流程背后体现了政府工作效率、服务意识的大幅提升。”王光贤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