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问教育】全国人大代表王立峰:科研松绑减负 教学不能懈怠

2019年03月14日 17:54: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充分尊重和信任科研人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这让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立峰倍受鼓舞。他建议,推动国家关于科研活动松绑减负的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同时他提醒高校科研工作者,要科研、教学两不误,二者不可偏废。

  为科研人员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王立峰介绍,以往一个科研项目立项后,科研人员在技术路线决策权上的自主权很少,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科技创新的热情。“比如你想到的一件事,它的创新性并不是很强,但是你在研究过程中,可能出现一些新的现象、新的问题,然后你解决了,可能会有更多的发现。”王立峰说。

  今年1月,科技部、财政部发布通知,进一步优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在减少信息填报和材料报送、简化预算编制要求以及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策权上,为科研人员减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大力简除烦苛,使科研人员潜心向学、创新突破”、“开展项目经费使用‘包干制’改革试点”,充分体现党和政府为科研人员减负松绑、营造良好科研生态上的决心。

  王立峰认为,掌握核心技术,人才是关键。只有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让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心无旁骛、潜心向学,创新成果才有可能竞相泉涌。“从中央政府层面把这事情提出来的话,就更有依据了,这样去做,不管是科研人员还是科研管理部门,可能心里更踏实了。”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立峰

  教学不能因科研而偏废

  目前高校部分老师存在重科研、轻教学的不良现象。王立峰认为,作为高校的科研工作者,多出科研成果固然重要,但不能因此忽略一线教学。

  王立峰建议,高校要建立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师管理、评价体系,将教育教学与职称评定挂钩,鼓励教师改革课堂教学方式,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只有教学与科研并重,才能有助于一流人才的培养,为科技创新提供生力军。“一方面要重视教师的科研产出,另一方面更要重视教学,培养出一流的人才来,也非常重要。”王立峰说。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教群 徐华峰 编辑/玉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