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上会记】李鸿彬:不拘一格降人才!让更多优秀教师进校园

2019年03月14日 10:13: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 李鸿彬

  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

  我是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也是南京外国语学校一名物理教师,现在任教高一、高二物理课程,兼顾学校的部分管理工作。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我感到责任重大甚至产生了一种“知识恐慌”的感觉这促使我不断学习、进取。另一方面,我提醒自己的关注面要拓宽,细心捕捉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这一年,我主动去了解身边人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希望通过我把问题带到两会,承担好我作为人大代表的一份职责。

  去年是我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第一次上会。还记得在分组讨论上,大家就学生课业负担,课后服务以及培训班超纲、超前教学进行讨论。一年以来,江苏针对校外培训、教师有偿补课等方面都做出了较大力度的整改。这让我感到很欣慰。

  截止到去年12月底,江苏共关停取缔了不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1.2万余家,全省近80万中小学教师也都签署了拒绝有偿补课公开的相关承诺书。

(报道截图)

  今年来到北京,再一次在人民大会堂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第一时间划出了教育方面的重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推进高中阶段教育普及”“ 持续抓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政府的这些工作安排,条条都是大家的所期所盼。看到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我感到很兴奋也深受启发我们可以让优秀老师的课件、上课的视频等等通过互联网平台,让偏远和薄弱的学校的学生随时分享到。

  目前正在和团队共同做一个前瞻性项目的申报就是旨在丰富和共享教学资源这是关于无边界课堂实践研究希望打破原有的时空限制利用互联网技术支持学生碎片时间自主学习拓宽学生“进教室”的渠道和思路让优质教育惠及更多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到,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今年两会,我带去的建议是关于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学校特色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希望拓宽非师范类院校毕业生加入公办学校的渠道,为这批有潜力的优秀青年教师创造更多机会和有利条件。目前,教师资格证考试等花去的时间成本影响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未来,我们需要、也鼓励有竞赛背景、科创能力或者某一方面特长的高层次人才加入教师团队。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追梦人。作为一名教师,我2019年最大的梦想,就是让自己教的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好的发展,我上的每一节课都给孩子最大的收获。

  【一句话寄语我的国】

  希望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记者/ 罗聪懿 张祖名 周安琪 沈杨 摄像/何斐 李泽灏 视频/ 权廉程 设计/张婧昆)


下载荔枝新闻、“我苏”客户端,聚焦2019全国两会>>

  更多代表委员上会记戳下方链接>>

  【代表委员上会记】薛建辉:加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推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保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叶红:加大职业农民培训,为乡村振兴培养人才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薇:希望知识产权保护更到位

  【代表委员上会记】王嘉鹏:愿“屏幕”这头的力量越来越强大

  【代表委员上会记】朱小坤:做实业剑胆琴心 谋发展志存高远

  【代表委员上会记】李承霞:我从基层来,为外来务工人员代言

  【代表委员上会记】唐江澎:做坚定的改革者 从源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代表委员上会记】张立祥:从渔村走出来的全国人大代表

  【代表委员上会记】何健忠: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

  【代表委员上会记】盛小云:扎根生活,做为时代发声的艺术家

  【代表委员上会记】徐大勇:以质量兴农 在广袤大地上生长绿色希望

  【代表委员上会记】贺云翱:保护文物传承历史,让“老物件”绽放时代光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