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审议两高报告,江苏代表建议加大飞机占座、高铁霸座惩治力度

2019年03月13日 21:53: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分组会议,继续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晒案例”是今年“两高”报告的一大亮点。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说,两高报告把昆山反杀案,赵宇见义勇为案等一批社会关注高的案件写入其中,非常接地气,既回应了社会关切,又顺应了老百姓期待。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谢志成

  “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以后是不是就可以这样判?”谢志成代表建议,司法部门加大对这类案件的研究总结,为今后出现类似的案件提供判决依据。谢志成代表还建议,针对高铁霸座、飞机占座这类冲击社会价值底线的行为,司法部门、公安部门可以研究出台一些有制约性的条款,形成威慑。

  过去三年,人民法院全力攻坚,共受理执行案件两千多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4万亿元,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

  全国人大代表、今世缘酒业董事长周素明建议,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建立针对被执行人的联动控制机制,推动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强大合力。

  周素明介绍,淮安当地的法院与公安机关建立了被执行人的联动控制机制,但是该机制对于被执行人长期在外务工等情形,仍然缺乏有效的手段,希望最高法人民法院强化同公安部门的联动,进一步拓展被执行人行踪线索发现方式和范围。

  全国人大代表、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

  “两高”报告是最高司法机关对自身工作的检视,也是塑造公民法治信仰的载体。“小学生为什么喜欢看卡通画,因为卡通画通俗易懂。”全国人大代表、淮阴中学校长皇甫立同建议,利用卡通画等中小学生易于接受的形式,宣传好报告中的典型案例,落实“法制教育从娃娃抓起”,让每个学生都知法、守法、懂法。

  “两高”报告指出,当前,司法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司法腐败的惩治力度,健全完善冤假错案的责任追究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

  冤假错案会透支党和政府、司法机关的公信力。龙翔代表说,一次不公正的裁判,其恶果甚至超过10次犯罪。坚决纠正冤假错案的同时,还要启动对相关司法人员的追责,而且追责情况要公开透明。“不公开或者仅限于内部公开,广大人民群众就会胡乱猜疑,最后就变成了整个司法体系为个别人的错误、个别人的失误去埋单。”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刘康亮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