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打开民营企业发展新空间!

2019年03月13日 19:32: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11月1日,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深受鼓舞。而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来京参会,他愈发感受到国家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力度越来越大:“各级把支持民营经济大政方针更进一步清晰明了了,营商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不见面审批、负面清单;新型政商关系比较明确了,首先是要‘清’,然后是‘亲’,帮着解决问题。很多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政府帮着协调。”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飘扬

  今年全国两会,民营企业更是受到方方面面诸多关注。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原则……从政府工作报告到两高工作报告,一系列改革举措、政策红利、权益保障,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了春的气息。

  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

  比如,在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错案冤案要有错必纠”,最高人民法院报告中进一步提到明确“坚决防止将经济纠纷当作犯罪处理,坚决防止将民事责任变为刑事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12号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继续花了很长时间来表态,保护好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要在排查、督办,细心甄别上下更大的功夫。决不能因为一些小的瑕疵和不规范行为,而置民营企业和企业家于死地。因为政府换届、领导更换而发生的一些案件,我们将认真进行排查,同时划清罪与非罪的界限。让法律成为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的护身符。”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
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在“要素获取、准入许可、经营运行、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领域的改革中,将给予民企和国企同等的待遇。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总商会副会长、南京联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力斌认为:“尤其是市场准入的待遇。民营企业也是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力量,让民营企业参与到这些实际项目的运作中,才是真正激活市场、解决民营企业困境的最重要因素。”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主任徐郭平

  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动下,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正在实现资本层面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国有资产监督委员会主任徐郭平表示:“国资委监管的集团公司下面的子企业是数以千计的,64%以上都已经实现混改,实现大幅度增值。”

  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更多关注和保障,这是发展的必然。在当下中国,民营经济在整个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在稳就业、稳发展以及稳定社会方面甚至起到关键性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一系列扎实举措,为民营企业家增强了信心,一个环境更优、机会更公平的营商环境,也将会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打开无限的想象空间。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记者/丁凤云 张倩  摄影/芮奕 编辑/赵恩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